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合治肺癌 減少抗藥性還能延壽

2024/03/11 05:30

▲柯皓文醫師表示,肺癌是台灣新國病,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根治 (記者陳奕劭攝)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

「肺癌」號稱「台灣新國病」,連續多年蟬聯癌症死亡率首位,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發生率也超越大腸癌成為第1名。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中西醫合作治療肺癌,可助病友減少抗藥性,並延長壽命。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昨(10)舉行「中西醫師合作治療肺癌成果」記者會,理事長詹永兆指出,病人可在健保支付下,利用「中醫日間照護方案」接受治療,減輕化療副作用,例如口乾、腹瀉、張口困難等,以利完成西醫療程。

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柯皓文表示,肺癌存活率與診斷期別有關,第1期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第4期只剩13%;早期治療以開刀為主,晚期則有化療、標靶、免疫治療等。

柯皓文說,雖然肺癌治療已有快速進展,但如何延緩抗藥性、持續好的療效、延長存活期,仍是一項挑戰,透過中藥調理可有效改善副作用,提高生活品質。

台北榮總傳統醫學部主任龔彥穎指出,標靶治療常見問題是平均1年就產生抗藥性,但病友使用中藥調理,有助減少抗藥性,並增加壽命。1名70歲女性患者經過治療後,以中藥調養,4年半才產生抗藥性;另1名40歲女性患者更是長達10年情況穩定。

食療藥膳、按穴減輕化療不適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澤宏表示,中醫強調身心靈圓滿的全人照護,透過食療藥膳、經絡穴位按摩、靜坐氣功導引等療法,不僅可治療腫痛,也讓患者回歸正常生活。

黃澤宏說,肺癌第4期存活率通常只有6至8個月,但有患者經中醫調養後,已存活6年。「帶病留人」是中醫理想的治療模式,也就是患者身上有癌細胞、持續活著,將癌症轉化為慢性病,成功與疾病共存。

▲黃澤宏醫師介紹中醫療法。(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中醫日間照護 提高生活品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表示,「中醫日間照護方案」要求病患在中醫院所待滿6小時,接受完整診療,結合太極運動維護基本體能,改善癌症治療副作用,還能與病友互相鼓勵,提升生活品質。此方案提供健保給付,開設中醫科的各大醫院皆有提供服務。

▲陳建宏醫師介紹中醫日間照護療法。(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中西醫合作治療,有助病友增加壽命、減少抗藥性、活得更健康。 (記者陳奕劭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