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旬女除斑復發竟是癌 醫:紫外線是皮膚癌最大元凶

2024/03/10 17:36

沈孟暵指出,若皮膚出現黑色斑點,可以觀察是否有呈現不對稱、邊界不規則、顏色較雜亂、色斑長大等外觀異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58歲女性注重保養,只要臉上一有黑斑,馬上就會到醫美診所報到,這一年來,她注意到臉上出現黑色斑點,以雷射去除後,斑點仍頑強地長回來,於是就醫求治,經詳細檢查確診皮膚癌。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沈孟暵指出,有幾種人需要當心皮膚癌上身,像是免疫缺陷、器官移植者、惡性黑色素瘤病患等,尤其「紫外線」更是導致皮膚癌變的最大元兇,不可不慎。

皮膚癌成因一次看

沈孟暵在臉書專頁「沈孟暵 皮膚醫師」發文分享,皮膚癌成因包含紫外線、免疫力不佳、家族遺傳、年齡較長、傷口長期未癒等,若有以下情形,需要多多注意皮膚狀況:

●紫外線是導致皮膚癌的最大元兇,紫外線的傷害是經年累月的,年輕時工作需要經常曬到太陽,或是喜歡曬日光浴且經常曬傷,都是年紀稍長後可能會有皮膚癌的原因。

●具有免疫缺陷、器官移植的病患或長期使用免疫調節劑的患者,皮膚癌的機會比正常人高。

●身上有傷口長期不會癒合,需要小心是否傷口是皮膚癌所造成的。

●長期攝取無機砷(某些地區的地下水就含有較高濃度的砷),無機砷已被證實是人類的致癌物,會造成皮膚癌的風險增加。

●有惡性黑色素瘤的家族史。

留意黑斑顏色、形狀及大小

沈孟暵表示,對於黑色的斑斑點點,可以觀察是否有呈現不對稱、邊界不規則、顏色較雜亂、大小有逐漸變大、色斑突然長得很大、腫塊摸起來凹凸不平,或是有出現莫名的傷口,若傷口觀察了兩週以上不會好,就有需要前往醫院給皮膚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他指出,有時候會遇到患者經過多次雷射治療後卻又反覆發作,來皮膚科門診才發現是皮膚癌的案例。由於初期的皮膚癌並不是很好辨別,而且皮膚癌的辨識需要經過專門訓練的醫師才可以一眼辨別,因此若有懷疑,還是給皮膚專科醫師進行確認會比較安心。

根據種類決定治療方針

另,沈孟暵補充:皮膚癌是一個總稱,裡面包含以下疾病,每一種疾病的處理都需要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疾病的嚴重程度、疾病的種類來決定治療的方針。

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最常見的皮膚癌類型,常見於臉部,通常生長緩慢,很少轉移。

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這也是常見的皮膚癌類型,常見於陽光照射得到的皮膚部位,像是臉、頸部、手臂等。

黑色素瘤(Melanoma):可以出現在任何地方,亞洲人尤其需要注意手腳的黑色素瘤,雖然一般來說黑色素瘤主要是黑色的,但是也有是肉色或是傷口的形式來表現,由於它的轉移率、致死率很高,因此早期檢測和治療至關重要。

Merkel細胞癌(Merkel Cell Carcinoma)

皮膚纖維肉瘤(Dermatofibrosarcoma Protuberans)

卡波西氏肉瘤(Kaposi Sarcoma):一種罕見的皮膚癌,通常與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相關聯,也可能與器官移植後使用的免疫抑制藥物有關。

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這是一種神經系統的惡性腫瘤,有時可以在皮膚上形成。
蕈狀肉芽腫(Mycosis Fungoides):這是一種皮膚淋巴瘤。

血管肉瘤(Angiosarcoma):這是一種罕見的皮膚癌,起源於血管內皮細胞,通常表現為皮膚上的出血性或紅色斑塊,通常發生在頭部。

乳房外柏哲德氏病(Extramammary Paget's disease):是一種罕見、進展緩慢的皮膚惡性腫瘤,常見於陰部或是腋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