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飯後一根菸 快樂似神仙? 醫:小心消化道潰瘍

2018/06/30 06:00

▲醫師提醒,飯後吸菸不利健康。(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民眾接受肺功能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介裕攝)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這是癮君子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醫師指出,這是天大的誤會及錯覺,飯後立即吸菸反而會阻礙腸胃消化功能,對身體帶來更大的危害!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許多抽菸的人習慣或喜歡在用餐後隨手抽根菸,有的人還以為抽菸能幫助消化、緩和腸胃道腫脹感,讓自己有種「爽」感,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人體大腦在吃飽後,原本就會產生滿足、舒適的感覺,無關抽不抽菸。

人體一旦進食後,消化系統馬上會全面動起來,展開消化、吸收等各項生理運作,體內的胃腸蠕動頻繁,連血液循環、組織細胞的生物呼吸也都會加速,此時若吸菸,肺部和全身組織吸收煙霧的力度大大增加,將使得煙霧中的生物鹼等有害物質大量進入體內,對人體機能與組織帶來比平時吸菸時更大的傷害。

尼古丁直接刺激胃黏膜

洪弘昌指出,吸菸的煙霧也是造成消化道疾病的原因之一,因煙霧會隨著吞嚥動作進入胃部,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直接刺激胃黏膜,使得黏膜下血管收縮、痙攣或受損,引發胃部、十二指腸等潰瘍症狀,甚至還可能影響胃部抵抗細菌的能力,而引發罹患胃癌的風險。

增加罹患胃癌風險

南投一名70多歲林姓老菸槍,菸齡超過30年,每天至少抽掉1包菸以上,三餐過後總將「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掛在嘴邊,若是不抽便會覺得渾身沒勁,但是最近卻連話都無法完整說完,甚至爬個樓梯便會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經就診檢查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還有胃潰瘍問題。

還好他在治療期間戒菸成功,目前逐漸恢復健康,因此,醫師奉勸癮君子為了身體健康,愈早戒菸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