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一早運動 手甩個360度大車輪後竟「不舉」、越來越無力…

2019/07/21 08:17

南投市南基醫院為「肩部旋轉肌袖撕裂」的李姓患者進行復健治療。(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熱身不足小心造成運動傷害,南投市1名李姓男子便因隨手的一個手臂360度大車輪的動作,結果導致「肩部旋轉肌袖撕裂」,一度連縛雞之力也沒有,令人不得不慎!    

南投市南基醫院醫師透過核磁共振說明,白色點即代表為肩部旋轉肌袖受損的組織。(記者謝介裕翻攝)

現年56歲的李姓男子,1個月前,一如往常早起做運動,但當天覺得肩膀緊緊的,於是甩了兩下手臂後就開始做360度大車輪的旋轉,瞬間,右肩出現像是被電擊般的刺痛感,當下他也覺得可能只是關節卡到的小拉傷,並不以為意,怎料,隔天右臂再也沒辦法像往常一樣舉高,甚至整個右手變得越來越無力。     

李某驚覺不對勁後,遂到南基醫院就診,醫師便安排一系列檢查,結果確定是右肩旋轉肌袖撕裂,才導致右手不定時抽痛、無法施力及高舉,經微創修補手術,以及半個月來的復健後,目前右手已從原先的「不舉」,可以做到「上舉」的動作,氣力也逐漸恢復中。    

南基醫院關節微創醫師邱宗恆說,旋轉肌袖主管肩部活動,分別由肩胛下肌、棘上肌、棘下肌及小圓肌等四條肌肉所構成的,並由一層筋膜覆蓋在肩關節上,以維持肩膀延伸、旋轉等各種功能運作,一般輕微受損的患者,只要讓手臂足夠休息,受損的組織便能自體修補恢復,李某因症狀較嚴重,遂以內視鏡微創修補手術來完成,手術只需3個約1公分大小的傷口,術後傷口復原快,1至2個禮拜就可以銜接做復健。          

除此,醫院也提醒社會大眾,萬一需要抬重物時,一定要善用工具或機器輔助,從事劇烈運動前更要做好熱身運動,才是減少職業傷害、運動傷害找上門的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