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破除大腸癌迷思 南投醫院:腸癌不一定要切除肛門

2019/06/05 08:58

衛福部南投醫院洪弘昌細心看診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繼豬哥亮、李國修等藝人後,最近賀一航也因大腸癌病逝,引發社會關注,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不只藝人易罹患大腸癌,據國健署統計,其實,大腸癌已成為國人罹患之冠,初估每年有高達1萬5000多人罹患該病,呼籲民眾不要害怕腸鏡及肛門指診等檢查,若確診是大腸癌,也不要抗拒治療,才是保健之道。    

 本身是肝膽腸胃領域專家的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大腸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發現有異常情況時,多半已是中、晚期,然而,有的民眾往往是因畏懼肛門指診、腸鏡等侵入性檢查,才導致錯過治療黃金期。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目前大腸癌手術治療已將保留患者肛門的完整性,作為最優先考量,並依患者症狀安排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手術等各種方法,因此民眾別因為害怕被切除肛門而抗拒甚至放棄治療。 

 事實上,政府針對50至74歲的民眾,每2年也提供免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多加使用,若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腹痛、貧血、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便應就醫接受專業醫師之診療,且儘量少吃油炸、燒烤、紅肉等高油低纖的食物,並保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作息正常,均有助於預防大腸癌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