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需克服飢餓感 小心代謝降低易復胖

2024/04/17 18:05

研究顯示,超低卡路里飲食能在3至6個月內減少13至23公斤,但此方法需限於BMI超過30的個體,在醫療監控下進行;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飲食法有多種,倒底哪種最有效呢?醫師指出,根據2014年美國醫學會期刊整理的48篇研究報告顯示,無論選擇何種飲食方法,包括阿金飲食、地中海飲食等,平均6個月內,都能有效減重約8公斤,但減重時間久了,卻會因為減少總卡路里的攝取,降低基礎代謝率,當感到不適及強烈的飢餓感時,就會撐不下去,也就因此復胖了。

元鼎診所院長曾嶔元在《精準醫學:早期預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對症下藥》(時報出版)分析常見的飲食法表示,提到減重,飲食控制可說是比運動更有效,即使不增加運動量,每天只要少吃500卡路里的食物,1週就能達到減少0.45公斤(1磅)的減重目標;美國國家心肺血學院建議每天飲食應減少500至1,000卡路里。結合運動和節食效果會更佳,不但能減重,還能改善血壓、降低三酸甘油酯,並提高HDL膽固醇(高密度膽醇,即好的膽固醇)。

結合運動和節食效果會更佳,不但能減重,還能改善血壓、降低三酸甘油酯,並提高HDL膽固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超低卡減重效果快  限BMI>30且醫療監控下進行

曾嶔元指出,「卡路里進,卡路里出」是理解肥胖的基本物理模型。若食物攝取超過能量消耗,剩餘卡路里便以脂肪形式積存於腹部及體外其他部位。遵循這個原則,限制卡路里攝取已成為常用減肥策略。低卡路里飲食通常指每日攝取800至1500大卡,而超低卡路里飲食則低於800大卡,主要用於急速減重,能在3至6個月內減少13至23公斤,但此方法需限於BMI超過30的個體,在醫療監控下進行。

減脂或減醣各有千秋 初期低醣勝、長期看平衡

曾嶔元表示,減少卡路里攝取可以從減少脂肪或碳水化合物著手。對於脂肪,低脂飲食要求脂肪提供的卡路里不超過食物總卡路里的30%,而超低脂飲食則將這一比例降至15%以下。

1990年的研究顯示,若食物中的脂肪卡路里只占7%,一年可減輕11公斤。至於碳水化合物,典型的美國飲食每日約攝取200至350公克。

低醣飲食則限制每天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低於60公克。2003年的研究發現,低醣飲食在減重初期效果較低脂飲食好,但1年後兩者無差異。對於高血糖患者,低醣飲食能改善血糖和其他健康指標,雖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可能會增加。

低碳飲食勝低脂 高脂飲食也能瘦  

曾嶔元指出,2015年在《刺胳針》(又名柳葉刀)醫學期刊有一篇整理報告,作者從醫學文獻中找到53篇研究論文,涵蓋68,128 名參與者。整理分析後,的確發現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比低脂肪飲食有更好的減重效果;更令人驚訝的是,高脂肪的飲食比低脂肪的飲食有更好的減重效果。

曾嶔元醫師指出,2015年刺胳針醫學期刊發表的一篇整理報告指出,高脂肪飲食比低脂肪飲食有更好的減重效果。不過這僅是對體重的部分;;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

4種飲食減肥法比一比  效果相同但難持久

曾嶔元指出,餐後2小時血糖值用於評估飲食的升糖指數,而低升糖指數飲食法被設計來控制此指標。2007年的研究顯示,除了因限制卡路里所帶來的減重效果外,低升糖飲食無額外減重益處。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在2009年發表了一項研究,比較高脂肪或低脂肪、高蛋白或中等蛋白的四種減少卡路里飲食。645人參與的試驗顯示,6個月後,4種飲食均有相同的減重成果,平均減重6.5公斤。然而1年後,參與者體重有所回升,最終平均減輕4公斤,顯示減少日常總卡路里攝取量確實可以減肥,但長期效果未必持久。

減少卡路里攝取的確有助於減肥,但要小心長期下來因基礎代謝率下降,身體不適及難以克服飢餓感而無法持續下去;示意圖。(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代謝降低 阻礙長期減肥成功

為什麼時間久了,減肥都會失敗?曾欽元指出,專家認為是因為減少總卡路里的攝取會降低基礎的代謝率。

研究發現,限制6個月大的老鼠飲食中的卡路里,可降低代謝率,體溫也會降低約2℃。體溫下降,當然耗氧量也跟著減少。

此外,三碘甲狀腺素(增加代謝率的荷爾蒙)也會因為飲食的卡路里受限而顯著地下降。當減肥者感到身體不舒服以及有強烈的飢餓感時,就會撐不下去,當然就復胖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