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生醫院開錯刀》步步錯炸開「起司理論」 醫:從4層面改進

2024/04/12 16:34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醫療疏失,醫師黃軒以「起司理論」看此事件,強調不是單一錯誤引起悲劇,而是多個小錯誤累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 醫:一連串「漏接」 不是一個人的問題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發生「開錯刀」醫療疏失;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以「起司理論」看此事件,強調不是單一錯誤引起悲劇,而是多個小錯誤累積,以「3讀5對」而言,從工友、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跟執刀醫師5個人,共少了15讀25對程序。建議從加強病人身份驗證、提升溝通效率、培訓醫護人員、建立雙重檢查系統改進,避免類似錯誤再次發生。

當系統中潛在落點對齊 將引起醫療疏失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在醫療領域中,起司理論(Swiss Cheese Model),又稱乳酪理論,經常被用來解釋一個系統性、連續發生錯誤的事件。該理論將醫療系統比喻為「一堆疊在一起的起司片,每片起司上的洞代表系統中的潛在弱點或疏漏!」當把這些洞線對齊時,才可能會發生嚴重的醫療差錯,例如病人被送錯地方或進行錯誤的手術。

黃軒進一步說明,也就是說如果以「3讀5對」而言,「3讀5對,這次連續的每個關卡,也共少了15讀25對」,只有像這樣,一連串的安全把關遺漏,才能完整的將起司理論炸開!

黃軒表示,從起司理論可知,該事件並不是單一錯誤導致的悲劇,而是多個小錯誤的累積。因此,需從以下4個層面進行改進,同時也強調,這些步驟真的很重要!

●加強病人身份驗證程序:確保每一步驗證,都不被忽略。因床號容易經常更換,不建議使用床號驗證,而是以姓名、生日、身份字號、性別等一系列資訊作為驗證。

●提升溝通效率:交班落實,確保所有醫護人員都清楚病人目前狀況和需求。

●培訓醫護人員:不時的進修課程,以培訓醫護人員,提高對潛在錯誤的警覺性。

●建立雙重檢查系統:在手術前進行多次確認,像是用電腦系統、病患手圈、病人說明來進行確認。即使病人處於昏迷狀態,仍有電腦和手圈可協助辨別身分。

黃軒指出,其實在醫院運送病人做任何治療時,必須要「身份辨識」、「核對」、「手術/治療方式及部位標記」,因此經手的5人,都必須做到這些核對程序;院方則需把關整個醫院的「管理系統/流程」嚴格的管理,因此無關職位大小,一律都得遵從標準作業流程。此外,仍有「外在環境」、「組織文化」等因素加起來才能發生問題。

不只懲處 需一併解決潛在因素

若想解決此次的醫療疏失、「起司理論」的問題,黃軒表示,不是只叫醫護人員免職或記大過,單純標注「這些人」,這樣無法解除「起司理論」所產生的危機。而是要一併解決「管理系統/流程」、「外在環境」、「組織文化」等的情境元素,誘發因素、長期的潛在因素和屏障失效等。

黃軒呼籲,只有透過這些連串的措施,才能減少起司上的漏洞,並建立更加堅固的安全網,保護病人免受醫療差錯的傷害。讓我們攜手合作,為病人創造一個更安全的醫療環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