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童睡不好致長不高!醫談孩子好睡3招

2024/04/08 08:30

醫師提醒,充足的睡眠時間,能促進幼童健康。(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睡得少、睡不飽、常用3C 恐影響幼兒到青少年大腦與情緒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睡了幾個小時呢?近日台師大團隊發現,我國1~3歲幼童,超過10點後就寢的比例約為5成,且有1成的幼童睡眠不足(少於11小時)!禾馨小兒遺傳內分泌醫師陳菁兒提醒幼童睡眠品質格外重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且睡對時間,才有機會達到理想身高;同時提供調整作息技巧。

陳菁兒在臉書「菁兒醫師的成長花園。兒童成長&性早熟&基因檢測。」發文,她首先引用台師大與國科會補助之「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研究,分析台灣1~3歲幼兒的睡眠狀況,發現台灣1~3歲幼兒睡眠情況堪憂。尤其隨著幼兒年齡越大,睡眠情況越差,可能會影響後續孩子的成長及學習發展。

這項研究發現台灣1~3歲幼兒:超過10點後就寢的比例約為五成;睡眠不足(小於11小時)比例高達一成;未有良好睡眠品質比例也有三至四成。

要睡多久才有益幼童健康呢?

陳菁兒表示,根據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統整,依照美國與歐洲各睡眠醫學會共識,對促進兒童和青少年最佳健康所需的睡眠量建議如下:

●嬰兒 4 個月至 12 個月,一天24小時(含小睡)應睡眠 12 至 16 小時

●1 至 2 歲的兒童,一天24小時(含午睡)應睡眠 11 至 14 小時。

●3 至 5 歲的兒童,一天24小時(含午睡)應睡眠10至13小時。

●6 至12 歲的兒童,一天24小時應睡眠 9 至 12 小時。

●13至18 歲的青少年,一天24小時應睡眠 8 至 10 小時。

睡對時間才會長高

陳菁兒表示,生長激素是幫助兒童長高的重要激素。人體分泌生長激素的高峰在晚上10點到半夜2點左右。如果能在晚上10點前入睡,等於自己分泌的生長激素幫忙自己長高。反之,如果晚睡或睡眠品質差半夜常常醒來,等於別人在長高的時候,你在原地踏步。

睡眠品質也很重要

陳菁兒認為,家中提供愈多元的學習環境,包含帶孩子出門跑跳、去書店看書等。孩子睡眠品質也會愈好。而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愈長,睡眠品質愈差。依據衛福部建議,2歲以下嬰幼兒避免看電子產品螢幕;大於2歲幼兒,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

三個小技巧調整作息

●早點起床:一整天的睡眠需求通常是固定的,白天起的越早,晚上越容易早點入睡。

●少睡午覺:一整天的睡眠需求通常是固定的,白天小睡的越少,晚上越容易早點入睡。

●白天多放電:透過帶孩子出門跑跳、去書店看書等,孩子在白天釋放精力,晚上越容易早點入睡。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先紀錄孩子的作息,找出孩子上床睡覺的速率決定步驟,像是洗澡或讀故事書等,逐步慢慢調整。

陳菁兒提醒,良好睡眠的公式為:「早睡+睡好+睡飽」。優質睡眠對於兒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尤其是正在成長的孩子,睡眠品質好(睡好)、睡眠時數足(睡飽)及早睡,不僅可以幫忙成長,也能增加學習和認知的表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