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脂肪肝只吃水煮餐? 醫:選「這油」護肝護心抗發炎

2024/02/13 06:32

張振榕指出,若把「清水煮」跟「吃好油」相比,「吃好油」更能兼顧身體所需的脂肪酸,反而不會造成健康負擔;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高血脂又有脂肪肝,是不是要少吃油、吃水煮餐比較健康?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指出,「清水煮」跟「吃好油」相比,「吃好油」更能兼顧身體所需的脂肪酸,反而不會造成健康負擔,例如橄欖油能調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而減少肝臟的脂肪堆積,也有抗發炎及改善胰島素抗性的作用,可幫助降低肝功能指數,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同時也有助維護心臟功能。

脂肪肝恐演變成肝癌

張振榕在著作《食萬個不一樣》中指出,很多人都以為脂肪肝沒什麼,但若是一直忽略不處理,隨著病程發展,慢慢地會從脂肪肝演變為「脂肪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這些慢性疾病已經演變成全民大作戰,若不好好的控管處理,不但會花費許多醫療資源,更會引發許多嚴重的併發症,所以是我們不可輕忽的問題!

吃好油優於清水煮

然而「不吃油」能免除罹患這些慢性疾病嗎?答案是「不能!」張振榕說,若把「清水煮」跟「吃好油」相比,「吃好油」更能兼顧身體所需的脂肪酸,反而不會造成健康負擔。很多人以為飲食最好零脂肪,或是不吃油就不會有脂肪,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觀念!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還是需要攝取適量的脂肪來輔助,例如,飲食中必須有適量的脂肪存在,才能幫助身體正常吸收維生素A、D、E、K。

張振榕表示,橄欖油可以幫助調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而減少肝臟的脂肪堆積,也具有抗發炎及改善胰島素抗性的作用;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橄欖油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張振榕提到,好的油脂除了能增加食物風味之外,也是重要能量來源。以每年排行榜長年居冠,有益健康的「地中海飲食」為例,地中海飲食相當強調以橄欖油作為主要油脂攝取來源,地中海地區居民平常使用大量橄欖油,且以蔬菜、穀物和海鮮為主食,學者發現,長期食用後能大幅減少心血管疾病、脂肪肝、三高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橄欖油的保健效益來自於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豐富的植物抗氧化劑多酚類,這些可以幫助調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而減少肝臟的脂肪堆積,也具有抗發炎及改善胰島素抗性的作用,可幫助降低肝功能指數,因此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同時也能幫助心臟功能的維護。

張振榕也提醒,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在身體裡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負責過濾血液並清除可能損害健康的有毒物質。俗語說的好,肝如果健康,世界是彩色的,因為只在有充滿色彩的世界裡,可以讓您有好的心情、也會讓您更有活力。

張振榕著作《食萬個不一樣》。(趨勢文化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