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心煩久恐罹癌 中醫教每天輕敲膻中穴保養

2024/01/22 11:23

新樓醫院中醫師趙家儀。(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現代人工作生活忙碌緊湊,常因求職、工作遇到瓶頸等種種壓力,壓力雖然常是心理層面的,但我們面對心理威脅時,就像過去遠祖們遇上野獸攻擊危險一般,中醫師指此時身體神經內分泌改變,心跳上升、血壓衝高,呼吸變快,瞬間獲得反應緊急狀況的能量。若經常壓力大,有罹癌風險,平日不妨輕敲膻中穴,當作保養。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師趙家儀指出,依據典籍記載,肝為將軍、統帥,負責謀慮、思考,管理身體各部門運作,「有點類似自律神經系統」。以功能分類,中醫的肝主要負責藏血和疏泄。「藏血」是儲存身體的養分;「疏泄」則是指身體的疏通調節(新陳代謝)功能。當壓力大時人會覺得胸悶,喘不過氣,但面對壓力太久時,長久下來肝氣鬱滯太久,身體無法負荷時就會出現種種疾病。

趙家儀表示,壓力對人體影響不可輕忽!舉例說,有些小女孩因為課業壓力大、長期熬夜造成肝血不足,肝氣鬱結;在青春期吃高熱量食物,如烤炸物等含塑化劑食品,容易長不高,初經提早來。另,有些思慮多、課業壓力大的女孩,本身是陽氣虛體質(怕冷,易手腳冰冷),子宮收縮無力,當月經來潮,為使經血順利排出,子宮會分泌前列腺素加速子宮收縮,造成腸蠕動增加,會出現經前腹瀉、痛經、噁心、嘔吐與頭痛等諸多不適感!

黃帝內經認為「氣會膻中」,也就是說膻中可調節人體全身的氣機,功效可改善胸悶氣短、理氣寬胸、活血通絡。「膻中穴」這穴位在人兩乳頭之間的凹陷,是氣的出入口、臟腑之氣匯聚的地方。當膻中穴氣血無法充盈腦部時,易有情緒不穩、心情起伏大的症狀,若氣機鬱滯更久後,甚至有罹癌風險。趙家儀說,所以平常可以輕敲膻中穴作為保養,每天3到5次,1次約5到10下,保持氣機通暢!

新樓醫院中醫師趙家儀指出:膻中穴位於人體兩乳頭之間的凹陷處,每天輕敲按摩可舒緩壓力大問題。(圖:新樓醫院提供)

除了配合穴位紓壓按摩,平常可多運動、靜坐冥想,從事自己喜歡的娛樂,保持充足睡眠,多到戶外走走、曬太陽,保持身心舒暢,讓身體獲得滿滿能量,休息一下再出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