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間歇性斷食+211飲食法 減重名醫宋晏仁「胖瘦自如」秘訣

2024/02/10 10:11

宋晏仁醫師提醒,想要體重控制有成效,恐怕還是要從掌握飲食內容及運動來達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曾做調查發現,4成民眾過一個年,多了一歲,胖了近2公斤,而體重控制是很多人一生的志業,特別是對於有肥胖困擾者,面對美食當前,想要減重更是難上加難;對此,初日診所院長宋晏仁分享他的體重控制秘訣就是,一週5天每日只吃兩餐,兩天每日一餐,並搭配「211飲食」及運動,讓他體重控制可以「胖瘦自如」,目前體重維持在72公斤;不過,一般民眾若要執行,可能還是要先經醫師評估再進行。

「減重名醫」宋晏仁在其新書《科學實證 人人適用:百變211 終極瘦身密碼》指出,他曾經也是個在減肥路上屢屢受挫的大胖子,直到2014年靠著飲食控制,從92公斤成功減重20公斤後,獨創「211全平衡瘦身法」(即每餐攝取蔬菜、全穀類、蛋白質的比例分別是2:1:1,也就是蔬菜類佔1/2、全穀類1/4、蛋白質1/4),有好幾年時間,也堅守三餐定時定量的「準則」,每一餐都親自細心準備,這樣做可算是一種「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他鼓勵所有人在時間許可的前提下,都應該這樣做,但若工作非常忙碌,211飲食配搭每日一或二餐的間歇性斷食法,也是很好的減重策略。

宋晏仁力行「211全平衡瘦身法」(即進食時,每餐蔬菜類佔1/2、全穀類1/4、蛋白質1/4),搭配間歇性斷食法控制體重。(原水文化提供)

宋晏仁說,自從間歇性斷食大夯,親身嘗試之後,發現運用斷食、進食窗口的調節、飲食內容的掌握,以及運動形式、強度與頻率的執行,體重控制可謂「胖瘦自如」。而他發現一日二餐,不管是168(一天只有8小時可吃東西,另外16小時禁食)或186(一天只有6小時進食,另外18小時禁食,也就是直接不吃早餐,等到中午12點才吃,晚上6點前把晚餐吃完,晚上6點到中午12點間不能吃東西,),最容易執行,讓他從2014年迄今,體重維持在72公斤。

宋晏仁說,他覺得五日斷食不是一個愉快的經驗,若不是有特別的理由,我不建議民眾嘗試。他現在每天吃兩餐(2MAD=two meals a day),一個星期中有兩天只吃一餐(OMAD=one meal a day)。週日的時候就放鬆些,一日三餐(3MAD=three meals a day),早餐會跟著孩子一起吃一點垃圾食物。但如果是是剛剛開始執行減重計畫,吃垃圾食物的減肥假期就不可以太頻繁。然而,假若你是大體重人士,減重目標必須1-2年才可能達成,就不必給自己一整年的壓力。

宋晏仁在2021年之前執行了兩年多的間歇性斷食+211飲食頻率:186做5天(一天只有6小時進食,一天只吃2餐),204(又稱「戰士飲食法」,意指斷食20小時,集中在4小時內進食,斷食者只吃晚餐)做兩天(分別為週一與週四),也就是5天每日兩餐,2天每日一餐。

宋晏仁醫師間歇性斷食的作息表。(原水文化提供)

宋晏仁說,選擇186的頻率,並且吃午、晚餐的理由是,因為早上通常要趕著上班,硬要執行道地的211並不容易,選擇禁食,只喝些水或咖啡,反而容易,而且完全符合間歇性斷食原則。

午餐12點吃,符合大部分人用餐的時間,不會顯得特立獨行。自備211餐盒,或用心挑選符合211原則的外食,現在也已經司空見慣。在一日只吃一餐時,跳過午餐,也很容易執行,與其午餐亂吃一通,選擇不吃,反而更健康。

晚餐通常與家人共餐,或者有些社交活動,如果選擇晚餐斷食(禁食),只會引起家人抱怨、造成朋友不便,變得離群索居,再不然就是破壞斷食計畫。

宋晏仁也透露他在早餐斷食時,有時候會在早上喝咖啡或茶配合C8(一種純化的中鏈脂肪酸,又翻譯為「辛酸」), 完全不會儲存為體脂肪,且可迅速代謝成為酮體,讓他很有精神,腦筋也清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