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就是要吃「黑」 中醫:黑豆黑芝麻養腎防寒!

2023/12/30 11:49

中醫師表示,冬季在五行上屬於水,飲食上可攝取一些補腎的「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左)、黑豆(右)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醫認為冬季對應的器官為腎,養生重點在「養腎防寒」。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指出,冬季在五行上屬於水,平日保健可按摩能補腎氣、壯腎陽的太溪穴以及具化痰安神功效的築賓穴。飲食則可攝取一些補腎的「黑色食物」,例如蔓越莓、海帶、黑豆、黑芝麻等;但甲狀腺患者、過胖高血壓、下肢水腫等患者不宜多食。

邱伯恩在臉書專頁「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除了飲食之外,平時也可以多按足少陰腎經的2穴位來做保養:

太溪穴:在足內側,內踝後方,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此處的腎經經氣最旺,具有滋腎陰、補腎氣、壯腎陽的功用,耳鳴、潮熱盜汗、下背痛、失眠、眩暈的情形,平時都可以常按。

築賓穴在小腿內側面。理氣止痛、清熱利濕、化痰安神;有焦慮、憂鬱的情形可以多按。

另,邱伯恩補充,中醫學上的腎與現代醫學的腎臟(Kidney)大不相同,中醫講的腎,比腎臟本身的範圍還大。腎臟位於人體胸椎第12節與腰椎第2節間,腰部兩側的後方,屬於泌尿系統。具有將人體多餘的水分過濾形成尿液排出、維持體內水分和電解質平衡、控制人體的酸鹼平衡等功能。

而根據黃帝內經:「藏精,主生殖、生長、發育,開竅於二陰,生髓、充腦、主骨、化血,主水液,納氣」。中醫觀點中的「腎」,則包含生殖泌尿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腦下垂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