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大病毒爆發 兒科病床爆滿

2023/09/29 16:31

流感、副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爆發,門診及住院兒童大增,醫師提醒注意。(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免疫負債加上秋冬將至,流感、副流感、腺病毒、腸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爆發,各大醫院兒科病房爆滿,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中黃高彬指出,尤其呼吸道融合病毒今年提早爆發,8、9月流行正值高峰,約占5成,提醒4歲以下家長要加強防護。

台中榮總副院長、兒童心臟科醫師傅雲慶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容易感染給嬰幼兒,造成細支氣管發炎,嚴重者要進加護病房治療,今年流行株是「ON1」毒性強、感染症狀較嚴重,10年前出現曾有流,但後來很少見,因此容一感染就容易發病。

傅雲慶說,武漢肺炎疫情解封後社交多、口罩不戴,病毒感染也多,流感、副流感、腺病程、呼吸道融合病毒正流行,各大醫院兒童病床都很滿,中榮啟動調撥病房,因應呼吸道融合病毒病童多,會調撥成人病房給兒科,也讓康復兒童早點出院,增加床位的周轉率。

施勝桓指出,腸病毒仍在流行,手足口病症狀多。(記者蔡淑媛攝)

也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的黃高彬說,呼吸道融合病毒往年都在冬天約12月、隔年1月爆發,今年提早爆發,目前感染數也較6、7月增加10倍,中國醫大兒童醫院的呼吸道疾病個案,也以呼吸道融合病毒約占5成最多,其次是流感,約占2到3成,還有副流感、腺病毒、腸病毒等也都在流行,兒科一般病房250床已滿床,每天約有30至50名病童在急診室待床,約1天半消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從9月中旬起兒童急診迎來源源不絕的病人潮,從流感、腺病毒,到最近的呼吸道融合病毒大爆發,一般兒科病房每天佔床率 100%,兒童急診每天10幾床待床,候床時間常常超過24小時。

小兒科診所院長、醫師施勝桓說,今天一早診間就診病童多,由於現在腸病毒、流感、副流感、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病毒都在流行期,診所觀察以腸病毒中的手足口症最多,今天上午診間80多名就診,就有8名兒童是手足口症,流感也不少。

施勝桓指出,腸病毒仍在流行,手足口病症狀多。(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