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細胞衰老並非都是壞事! 中醫:關鍵在時間點

2023/05/25 17:25

中醫師表示,細胞衰老是一種腫瘤抑制機制,關鍵在於時間點,早期衰老可保護細胞,但長期衰老的細胞會透過分泌有害細胞因子,增加周邊細胞癌變機率,易促進癌症進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紀增長,細胞衰老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中醫師表示,細胞衰老是健康狀況變差的原因之一,其中皮膚產生鬆弛與皺紋是最明顯老化現象,不過其實細胞衰老是一種腫瘤抑制機制,關鍵在於時間點,早期衰老可保護細胞,但長期衰老的細胞會透過分泌有害細胞因子,增加周邊細胞癌變機率,易促進癌症進展。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在臉書粉專「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過去半世紀以來,醫療水平大幅提升,人類平均壽命從48歲提升到約71歲,接下來只會更快速步入高齡化社會。根據推論,1個現今5歲的孩子,平均可能在將來活到85歲以上,但是依照現今的醫療技術,人生最後的15-20年會面對因健康狀況不佳,導致長期臥床插管,這是未來人人都必須面對到的問題。

皮膚鬆弛與皺紋 是明顯細胞老化現象

什麼時候您會感到自己老了呢?邱伯恩表示,增加「健康壽命」是現代科學不斷努力的目標,影響衰老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細胞,而皮膚產生鬆弛與皺紋是最明顯跟細胞老化有關的呈現。

邱伯恩強調,「細胞衰老」是整體健康狀況變差的原因之一,當年紀變大時,細胞也會逐漸變老,導致出現如心血管疾病、關節炎、免疫功能下降等各種健康問題。另一原因則是「細胞本體代謝功能」,當遇到生病、受傷、生活壓力、不佳飲食習慣等因素,會進一步損害全身細胞,受損的細胞會被免疫系統,以細胞凋亡的模式清除,但隨著老化,人體無法有效去除這些功能失調的細胞,因此「發霉的土司終究會腐蝕整袋吐司。」

邱伯恩進一步說,這些留下來的衰老細胞,會釋放許多誘發發炎症狀的化學物質,會持續傳播炎症,從而損害鄰近的細胞,導致癌症、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老人失智症、骨關節炎等疾病,並且造成視力、活動功能和思維認知能力的下降。

長期衰老會促進癌症進展

邱伯恩表示,但細胞衰老並非都是壞事,它其實是一種腫瘤抑制機制,關鍵在於細胞衰老的時間點,決定其利弊。因為早期衰老可以保護細胞免於轉化成癌細胞腫瘤增生;而長期衰老的細胞會透過分泌有害細胞因子,增加周邊細胞的產生癌變機率,反而會促進癌症進展。

邱伯恩提醒,衰老可能會帶更多的皺紋、更多的健康問題,但是只要積極應對,就能夠緩解這些問題。所以用熱愛自己、熱愛生活的心,擁抱衰老並接受衰老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不是讓衰老主宰自己的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