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肺炎鏈球菌疫苗苦等3個月 民怨「看得到打不到」

2023/04/03 15:10

台中市政府提供60歲以上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不過市議員張芬郁接獲民眾反映,等了3個月還是打不到,抱怨根本「看得到打不到」。示意圖。(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提供60歲以上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民眾向民進黨市議員張芬郁反應「看得到卻打不到」,已向大里衛生所預約3個月還是沒疫苗,張芬郁表示,目前大里衛生所已有300多人登記要打疫苗,與其讓民眾四處詢問,要求市府將肺炎鏈球菌納入疫苗預約系統,免去民眾苦等。

張芬郁表示,衛福部去年擴大提供71歲以上長者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不過台中市降低年齡,每年編列預算採購1.4萬至1.6萬劑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設籍台中市60至70歲市民及55歲至70歲原住民且從未接種過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者接種。

不過接獲民眾反映,前往大里區衛生所排隊等了3個月,但多次打電話去詢問,都告知還沒有疫苗,一問才知道大里目前已有300多位民眾登記排隊;太平也有約130位民眾登記排隊。

張芬郁表示,有民眾反映,之前在北屯衛生所打不到,但問了多家衛生所後,最後在大雅衛生所打到了,與其讓民眾苦等或向各區衛生所四處問,實在不是好方法,她要求衛生局可公佈各衛生所的庫存量,讓民眾自行連絡前往施打,並將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台中市目前設置的疫苗預約系統,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醫師簡肇棟表示,肺炎鏈球菌是細菌性感染,容易誘發其他併發症,初期症狀和感冒類似容易忽略,尤其是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或體弱的患者,有時會因為症狀不明顯而錯失治療先機。去年衛福部公布2021年國人死亡原因,肺炎連續7年蟬聯第3名,平均每10萬人就有57.7人死於肺炎,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是預防方法之一,近3年因新冠疫苗施打普及,民眾詢問肺鏈的施打意願也大為提高。

市府衛生局表示,台中市2022年自購肺炎鏈球菌疫苗已用罄,目前各衛生所登記預約人數約4000人,2023年採購疫苗第一批次預計4月底進貨,屆時會依登記順序通知接種,請市民安心等候通知。

衛生局說明,考量往年長者接種習慣多於年底併同流感疫苗接種,因此已規劃配合今年流感疫苗接種期間,在台中市疫苗預約平台開放肺炎鏈球菌疫苗預約接種,只要符合資格且未曾接種過台中市自購肺炎鏈球菌疫苗市民,屆時可依公告時程至預約平台預約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