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時感染呼吸道三大魔王 男嬰插管住院

2023/03/21 05:30

▲X光檢查發現男嬰肺部出現肺炎。(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11個月大男嬰因咳嗽流鼻水,高燒40度合併抽搐情況,家長送醫治療卻未明顯改善,持續高燒且呼吸道症狀更趨嚴重,轉送梧棲童綜合醫院治檢查才知男嬰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3種病菌一次GET,肺炎鏈球菌並感染血液,導致菌血症,經插管治療半個月才痊癒出院。

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呼吸道常見病原菌,對呼吸道破壞力極強,是秋冬季節嬰幼兒呼吸道三大魔王級殺手。男嬰與5個學齡前兄姊,同時都出現感冒現象,其中2歲的姊姊也同時因黴漿菌與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住院治療。

高佳慧說,肺炎鏈球菌自從常規施打疫苗後,菌血症與腦膜炎等侵入性感染病症就不常見。男嬰感染的高抗藥性更特別少見,推測是男嬰的呼吸道先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與黴漿菌後,因身體抵抗力降低而產生次發性細菌感染,雖然男嬰曾施打過2劑肺炎鏈球菌疫苗,但尚未施打第3劑,致在空窗期感染,造成嚴重肺炎插管,幸就醫後即時給予抗生素與插管治療,才未產生敗血性休克、膿胸或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嬰幼兒有呼吸道症狀 逾3天就應就醫

高佳慧提醒家長不要輕忽嬰幼兒輕微呼吸道症狀,建議症狀發生超過3天就應就醫,同時可以在寶寶滿6個月大時開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保護力,並銜接打滿3劑,避免出現抗體空窗期而造成保護力降低,導致感染風險機率變高,家屬也可以施打疫苗,避免感染後傳染嬰幼兒。

▲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呼吸道常見病原菌,對呼吸道破壞力極強。(記者歐素美攝)

▲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男嬰右側肺部有肺炎情況。(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醫護團隊在男嬰出院前,提前為男嬰慶祝周歲生日。(記者歐素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