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午後變天!天冷「急性中風」率增 出現症狀即就醫

2023/02/13 14:59

衛福部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右)提醒,氣溫急劇下降,民眾要格外注意腦血管疾病。(衛福部嘉義醫院提供)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近強烈大陸冷氣團今天午後來襲,氣溫將驟降。衛福部嘉義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英和提醒,氣溫急劇下降,進而增加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機率20%,民眾要格外注意腦血管疾病,如有臉歪斜、手無力、大舌頭、步態不穩等症狀,請立刻就醫,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可降低癱瘓、臥床的發生機率。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腦血管疾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3位,在全台40歲以上的人口,平均每年約有3萬人會發生第1次中風。中風最讓人感到害怕的是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甚至嚴重到癱瘓在床,中風患者平均11.8年的臥床期,將帶給家人及社會的是照顧上的壓力與經濟上沉重的負荷。

黃英和說,中風大致分為2大類型,一種是缺血性中風由血凝塊造成阻塞動脈引起,另一種是出血性中風則是由於血管破裂,血液流向周圍的腦組織,引致腦組織壓迫受損,此類中風後果較嚴重,會導致全面及無法彌補的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而中風最常見症狀,包括面部或肢體突然發生一側麻痹或無力、突然出現意識混亂、說話困難或語言理解困難、一隻眼或兩隻眼視力突然出現障礙、突然出現走路困難、眩暈、失去平衡或協調能力或突然及嚴重頭痛、噁心嘔吐。

黃英和呼籲民眾預防腦中風4大絕招:多吃低脂肪、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少碰太鹹、高膽固醇的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拒絕吸菸、酗酒等不良嗜好;定期健康檢查。

他提醒,年滿40歲以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有抽煙習慣的高危險群民眾,減少可控制的危險因素是預防中風最好方法,建議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及改善生活型態來預防中風。

黃英和醫師說,天冷「急性中風」率增,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降低癱瘓、臥床的發生機率。(衛福部嘉義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