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溫驟降當「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醫:3族群首當其衝

2022/12/05 12:06

醫師提醒,面對氣溫突然下降,首當其衝的就是三高族、心血管疾病與年長者,因低溫及溫差過大都容易使得誘發急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受東北季風影響,不只為迎風面地區帶來持續陰雨,加上冷空氣南下,今晚到明(6日)晨溫度最低,北部市區低溫約17至18度,郊區可能降至15至16度。對此,醫師提醒,面對氣溫突然下降,首當其衝的就是三高族心血管疾病年長者,因低溫及溫差過大容易誘發急性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

天冷易致心血管收縮 誘發心肌梗塞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心肌梗塞及腦中風在一年當中、不分季節都有發生的可能,不過一到秋冬交替之際,因為氣溫的快速變化容易造成心血管收縮,引起血壓不穩,容易導致腦血管破裂引發中風,或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所以每年當時節走到秋冬交替與邁入寒冷冬季時,都會提醒民眾特別要當心血管的健康。

依據106至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為,高血壓27%、高血糖11.1%、高血脂26%。另依國健署107年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後續發生中風/心臟病的風險分別是1.72/1.78倍、1.43/1.47倍及1.36/1.43倍。

除了三高族群,錢政平也補充說明,年長者因隨年齡增加,心血管也會應老化逐漸失去彈性、硬化、狹窄,後續腦血管發生阻塞或破裂並引發中風的機率也提升。還有肥胖、有抽菸者、家族有心血管相關病史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都會比一般人還高。

錢政平強調,心血管疾病在發生初期時,完全不會有任何不適症狀,大多是心血管急症發作(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時,其嚴重程度會危及生命,大多數人也是在緊急送醫後才驚覺心血管已發生嚴重硬化、堵塞,此時只有儘快就醫才可降低死亡機率及搶救存活後失能的情形。

時間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重要關鍵

錢政平提醒,預防心血管疾病,「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不只是在急症發作時必須分秒必爭送醫搶救,最好的辦法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飲食,適量多次飲水、規律運動、遠離菸酒、定期健檢,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尤其是做好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更確實幫助心血管維持在健康狀態預留更多一點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