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打牌小心缺氧猝死! 醫教「這樣做」避免血管阻塞

2023/01/23 16:44

醫師表示,過年期間打牌又加上室溫偏低,易使身體受到刺激,導致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進而影響血管收縮,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逢年過節免不了與親友摸個幾圈,但一坐就坐了好幾個小時,造成身體不少負擔。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過年期間打牌又加上室溫偏低,易使身體受到刺激,導致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進而影響血管收縮,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建議每2小時就起來走動,活絡四肢周邊血管,避免血栓形成在體內,導致心血管的阻塞。

黃軒指出,根據美國Cleveland Clinic的研究發現,長期專注在打牌,這會使交感神經長時間處於過度亢奮狀態,還有腎上腺素一直分泌,也易導致心跳和血壓一直上升,但專注於打牌,故也沒有警覺到。此外,研究人員進一步還發現,太久的情緒壓力之下,人體長時間(4至8小時)完全沒有休息,會誘發急性心血管事件,即使之前都沒有任心臟疾病。

黃軒強調,過年期間如果室溫一直冷,易使身體因受到刺激,導致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其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若心臟工作負荷增大,且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所以可以知道「室內持續低溫」+「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都是打牌未注意的高張狀態,容易導致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黃軒表示,年長者(>60歲)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以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或有吸菸、喝酒、肥胖、忙碌、工作壓力大的人,如果長時間打牌或熬夜打麻將,都會增加心血管負擔,而易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發生。

這3件事應避免  以防心血管病變

1.邊打牌又吸菸:抽菸易使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加重心臟負擔。因此若打牌時又想吸菸,建議不要在室內吸菸,可到空曠地方,才能避免家人受到菸害。

2.猛吃大魚大肉:一下子吃了太多肉類與鹽分,會導致水分滯留身體,易使心血管容量增加,心臟短時間負苛不來。因此建議可以選清淡飲食,並多攝取蔬果,千萬不要一到春節,吃過多高鹽、高糖、高澱粉食物。

3.熬夜:過年休息是讓大家團聚,千萬別熬夜,打亂原本的作息,除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外,身體免疫力也會受到影響,等開工後,回去上班時,身體更疲憊。因此建議調整生理時鐘和生活作息正常。

黃軒提醒,不能因為冷、吃太多,及打牌而一直坐著不動,這是最危險的過年動作,建議可以每2小時,就起來走動,活絡自己四肢周邊血管,避免血栓形成在體內,導致心血管的阻塞、或腦血管阻塞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