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也用安眠藥! 國衛院發現第一孕期頻率最高

2022/10/31 13:18

國衛院發表孕婦使用安眠藥趨勢的研究成果。(國衛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少子化現象嚴重,母嬰健康是長期受到關注的議題,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發表最新研究發現,近14年來,孕婦處方鎮靜安眠藥比例從4.1%逐年下降至2.9%,但計算處方達到治療的每日定義劑量(≥0.5DDD)比例則從0.1%增加到0.4%,使用頻率最高時期是懷孕第一期(孕期第1到第3個月)。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表示,女性在懷孕過程中,生理和心理都會出現變化,這些改變經常使孕婦睡眠品質下降。然而,若要選擇使用安眠藥改善睡眠品質,需要與藥物可能影響胎兒發育的風險之間仔細評估。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團隊利用去識別化後的健保資料庫資料,分析2004年至2017年超過263萬筆孕婦活產紀錄,發現近14年來,孕婦處方鎮靜安眠藥比例從4.1%逐年下降到2.9%。

研究團隊進一步對於藥物處方的劑量進行分析,達到治療劑量(≥0.5DDD)的孕婦比例從0.1%增加到0.4%,林煜軒說明,此與過去20年台灣常見精神障礙,即憂鬱症、焦慮症診斷增加比例相符,顯示孕婦身心健康狀態是值得日益重視的問題。不過,達到平均治療劑量孕婦的比例,仍遠低於統合分析全世界各國孕婦服用安眠藥的比例、約1.9%。

林煜軒也指出,研究分析安眠藥使用頻率最高的時期是懷孕第一期(孕期第1到第3個月),推估可能是不知道已經懷孕,但即使有使用,也都是少量的暫時性使用。

此研究成果已於今年6月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睡眠研究期刊》(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