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廁姿勢錯誤易殘尿 醫:馬桶應這樣「蹲」

2022/09/22 21:06

很多人在外不敢坐馬桶,但醫師提醒,長期如廁姿勢錯誤,可能會造成排尿機制失調等相關疾病;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在外不敢坐馬桶,怕沾染到別人的排泄物,因此會採半蹲或蹲踞的姿勢如廁,但醫師提醒,研究發現在這個姿勢下解尿,不僅尿流速會減慢21%、殘留尿液多出149%,長期下來可能會使膀胱纖維化,導致許多泌尿科疾病發生;最好還是採取「前傾式坐姿」,或是採取「類蹲踞坐姿」。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楊旻鑫在《尿失禁診治照護全解》(原水文化出版)一書中指出,長期如廁使用錯誤的坐姿,可能造成排尿機制失調相關疾病。

蹲式廁所有兩大優點

他表示,傳統上,亞洲文化多是「蹲式廁所」,上廁所時是兩腳打開且完全蹲下,這種姿勢有兩個優點,第一,可以提供很好的腹部壓力來幫助膀胱加壓,第二,透過兩腳張開蹲下,可以得到很好的骨盆底肌肉放鬆。但是膝蓋或髖關節不好的人沒辦做出「全蹲姿式」,會選擇使用「坐式馬桶」。

半蹲、蹲踞恐傷膀胱

但許多人因為擔心廁所馬桶座圈的衛生問題,為了避免直接接觸,會以半蹲或蹲踞的姿勢在狹窄且不穩的馬桶墊上。據國外統計,約有50-85%的女性在公共廁所會以這種姿勢如廁。但是這些姿勢與「全蹲踞」姿勢不同,會讓骨盆底肌肉非常緊繃,導致膀胱出口無法打開完全,腹部必須要額外出力才能解尿。不僅容易殘尿,也可能會導致骨盆底肌失調,且膀胱因無法順利排空導致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而纖維化。最終造成解尿不順、疼痛、尿液淤積、膀胱容量減少、泌尿道感染等問題。

別怕髒 前傾式坐姿最佳

雖然大家平常多使用「直立坐姿」(圖1左 )上廁所,但醫學研究中發現「前傾式坐姿」(圖1右)更能夠提供腳步的支撐,進而增加解尿或排便時的腹壓。因此醫師建議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的正確排尿姿勢是「前傾式坐姿」。

圖1:研究發現,前傾式坐姿(右)優於直立坐姿,更能增加解尿或排便時腹壓。(原水文化提供)

如果有解尿或解便不順的問題,「類蹲踞坐姿」(圖2)是一個很方便的改善方式,只需要在腳下放個板凳、稍微改變姿勢也許就可以輕鬆改善症狀。

圖2:若有解尿或排便不順問題的人可以採取類蹲距坐姿。(原水文化提供)

如果您被診斷是骨盆底緊繃或者是膀胱無力造成排空不易時,可以嘗試使用「全蹲踞」(圖3)坐姿,或許症狀可以進一步得到改善。

圖3:若有骨盆底緊繃或膀胱無力,造成排空不易時,可以嚐試全蹲距坐姿。(原水文化提供)

最需要避免的是不完全的「半蹲姿」(圖4),以免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許多排尿機制失調相關疾病。

圖4:半蹲或蹲距姿勢最不建議。(原水文化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