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蔡炳坤疑出血性腦中風急送醫! 醫:手術可減壓清血塊

2022/07/11 22:29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身體不適,被緊急送醫救治。(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11日)晚間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餐敘時,身體不適送醫,已確診為出血性腦中風,在仁愛醫院開刀治療。醫師表示,出血性腦中風與常見的缺血性腦中風不同,是因大腦中的動脈破裂所引起,進而損害周圍組織。一旦顱內高壓時便可能致命,這時候就有緊急開刀清除腦內血塊的必要。

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中風可分為3種類型,第一種缺血性腦中風是最常見的,佔了中風案例的87%,當向大腦供氧的動脈血流被阻塞時,就會發生缺血性腦中風;而第二種是出血性腦中風;第三種則是暫時性腦缺血發作,俗稱「小中風」意即血液暫時阻塞在大腦,通常不超過5分鐘。

未參與本次治療、義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祐穎過去曾投稿本報指出,在長年衛教宣導下,一般民眾對於腦中風的印象幾乎都是缺血性腦中風,包含快點打「中風針」、動脈取栓等,但出血性腦中風和缺血性腦中風的致病機轉與醫療處置截然不同的。

吳祐穎強調,缺血性中風是腦部血管阻塞,務求於時效內打通血管;出血性中風則是腦中血管破裂,治療方向是控制血壓,並靠身體的止血機制止血,腦部進而將血塊慢慢吸收。

若破裂的腦血管出血不止,血塊大到壓迫腦部,造成顱內高壓時,便可能致命。這時候就有緊急開刀清除腦內血塊的必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