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疫影響長期健康? 中醫教2撇步:對癒後會有幫助

2022/05/22 12:45

豆腐含豐富鐵質,能改善貧血、生成免疫細胞。(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面對感染武肺康復後,有人還是會出現喘、易疲倦、肌肉酸痛等新冠後遺症。中醫師提醒,若想避免長期新冠症候群發生,平時建議多運動、補充營養,不僅能調節免疫細胞,還能改善貧血、保養肺部。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在臉書粉專「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這幾週陸續對COVID-19患者視訊看診,許多人都擔心確診後對長期健康是否有影響,而冠狀病毒對多數人來說會是輕微類流感的症狀,但部分患者卻出現「Long COVID症狀」,確診後疲勞和咳嗽這些症狀反覆來來去去,容易持續數週甚至好幾個月。

邱伯恩表示,根據國外臨床統計,確診後在CT值已回升,但仍然存在的「長新冠症狀」,像是呼吸道症狀,如氣喘吁吁、反覆咳嗽;心血管症狀,如胸悶胸痛、心悸;全身性綜合症狀,如異常疲勞、肌肉疼痛;神經系統症狀,如認知障礙(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記憶衰退)、頭痛頭暈、失眠、週邊神經病變(末梢麻木)。

邱伯恩說,另根據歐洲大量文獻也統計,80%患者會出現至少2個以上上述症狀,其中女性比例高於男性且多伴隨著焦慮、睡眠障礙跟記憶障礙等症狀。此外,曾於確診期間住院的患者更容易在出院後持續出現疲勞、呼吸困難等症狀反覆,甚至影響到日後工作。

癒後遵守2大方向

1、運動訓練:運動能夠改善SARS-CoV-2抗原的免疫反應,過度的力竭運動則反而會適得其反,因此武肺感染後的患者,會建議透過量身定制、客製化的運動處方簽,像是心肺功能、骨骼肌肉、認知功能等3個面向邁向康復之路,他也強調居家復健與活動的重要性,「運動是治療肺部併發症的有效方法」。

2、補充營養:病毒會影響自身免疫系統,透過飲食來促進恢復非常重要,像是鋅與蛋白質能幫助傷口癒合等,因此想要避免長期新冠發生,建議多補充以下食材:

●全麥穀物:燕麥、糙米。

●蛋白質:每天攝取約75至100g的蛋白質,食材如奶製品、瘦肉、魚、蛋。

●維他命C:有抗氧化成份,有助於加速抗體形成與維護自身免疫系統,食材建議多食用柑橘類、深綠色蔬菜、胡蘿蔔。

●鐵質:能改善貧血、生成免疫細胞,食材建議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跟豆腐。

●維他命E:能調節免疫細胞,食材如堅果、酪梨、核桃會是最好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