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人生產是用命去拚的! 「ICU醫生」陳志金提醒丈夫勿忘「安太座」

2021/11/15 22:28

「阿金醫師」陳志金提醒先生勿忘女人生產是用命拚搏新生命,一定要好好感謝太太及對待她;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太太生小孩,就是拿生命去拚的!」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阿金醫師)他的新書中分享一名高齡產婦在歷經數次流產後,終於生下孩子,卻發生產後大出血且心跳停止的緊急狀況,被送進ICU(加護病房)搶救的過程,並告訴產婦的先生一定要好好感謝太太,以後要好好的對待她;先生也流淚認同。

陳志金在他的新書《ICU重症醫療現場2:用生命拚的生命》(原水文化出版)中指出,女人生產是以命拚搏來的新生命,不該遺忘的時刻,並指出,產婦住進ICU(加護病房)有3大狀況,分別是子癲前症(以前稱為妊娠毒血症)、羊水栓塞和產後大出血。

產婦進ICU可能狀況

●子癲前症(以前稱為妊娠毒血症)

這是孕婦在懷孕中後期的一種合併症,包括有高血壓、蛋白尿、腎功能異常、肺水腫、肝功能異常等情形,如果影響到腦部,發生癲癇(抽搐),就是「子癲症」。

●羊水栓塞

這個情況雖然罕見,卻是產婦和產科醫師的惡夢。羊水栓塞指的是因為生產時的羊水、胎盤組織進入母體,引發「免疫風暴」,導致產婦心肺衰竭、意識喪失、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等情形,致死率很高。

●產後大出血

產後大出血的因素很多,可能是子宮收縮無力、產傷與撕裂傷(包括子宮裂傷、子宮頸裂傷、會陰裂傷等)、胎盤碎片殘留(這會影響子宮的正常收縮)、凝血功能異常等,以上都可能造成出血。

陳志金說,某一天凌晨,他才剛剛入睡,就被ICU發的簡訊吵醒,通知他會有名產婦從產房被轉送到ICU,病人是一位高齡產婦,之前經過數次流產,好不容易生下孩子,卻產後大出血,還發生了「心跳停止」的情況。所幸經過幾分鐘的CPR(心肺復甦術)、插管,就恢復心跳和血壓了,人也清醒了。

陳志金除告訴產婦,小寶寶狀況很好,也告訴產婦的先生:「太太生小孩,就是拿生命去拚的!」先生微微點頭,眼眶紅紅的。阿金醫師拉著他的手,去握產婦的手,並告訴先生:「要好好感謝你的太太,以後要好好的對待她。」先生的眼淚潰堤,阿金醫師也講得有點哽咽。

陳志金強調,他真的覺得這是最重要的時刻,一定要讓先生牢牢記住「女人生產,真的是用命去拚的」,甚至有「金粉」說應在每年這個時候,記得要送一個「包」來「安太座」,但可不是什麼菜包或肉包。

陳志金在文末也提到,良好的醫療團隊合作,和醫病間的彼此信任,在危急時刻,顯得格外的珍貴。懷孕不簡單、生小孩不容易、接生也很不容易,遇到任何不在預料之中的問題,都是大家所不樂見的,唯有彼此信任、不猜忌、不指責、一起面對,才會有好的結果。生小孩如此,面對疫情時,更是如此。

陳志金認為,醫療團隊合作與醫病彼此信任,在危急時刻顯得格外珍貴,生小孩如此,面對疫情也是如此;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