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U重症醫療現場2:用生命拚的生命》 原水文化

陳志金(阿金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睡眠中心主任
奇美醫學中心品質管理中心副主任

ICU(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座右銘是「救病人,也要救家屬」,不遺餘力推廣安寧善終、器官捐贈,以關懷為出發點,協助家屬轉念、解除內疚與自責。

經營「ICU醫生陳志金」粉絲團,分享感動故事、剖析醫療時事,追蹤人數超過26萬,單篇貼文觸及人次多達數百萬。


ICU(加護病房)對一般人來說,是一個「氣氛森嚴」的地方。如果有親友住進了加護病房,家屬無不心裡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對一般民眾而言,醫療知識艱澀難懂,加上被隔離在外,一天只有短短幾個時段可以探視親人,這樣的狀況很容易在溝通上產生醫病之間的對立。
「阿金醫師」把「ICU」轉化為「I See You」,因為他知道,唯有深入了解家屬情緒背後的不安和期待,才能讓病人與家屬感受到,醫護人員與他們會站在同一陣線。

本書的每一個故事都展現了阿金醫師的高度同理心,在照顧病人的背後,他也做了許多「救病人也要救家屬」的事

在他的筆尖之下,每一個生命的故事,讓讀者看見生命的不一樣意義。

相關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