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巴掌仙子! 姐姐先出生、妹妹留子宮 雙胞胎差12天出生

2021/10/27 20:13

雙胞胎姐妹活潑現況。(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今年5月疫情嚴峻時,馬偕醫院一位懷有雙胞胎的產婦生下一名僅570克重的早產女嬰;醫師為了提高胎兒存活率,讓另名嬰兒繼續留在子宮內,12天後,830公克的妹妹跟著出生。在醫療團隊的細心照顧下,4個月後早產的巴掌姐妹花順利出院。

雙胞胎的母親鄭太太是不易受孕的體質,由於過去的早產經驗,她在得知自己懷上雙胞胎後就非常謹慎,醫療團隊也不敢大意,14週就為她進行子宮頸環紮術。

不料,鄭太太懷孕23週時因腹痛出血而住院安胎,3天後子宮頸仍持續擴張且胎膜鼓出,須即刻生產。馬偕紀念醫院高危險妊娠學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宜雍考量到,胎兒每留在子宮內多一天,成熟度及存活率即能提升多一些,在與產婦及家屬討論後,陳宜雍施行雙胞胎間隔生產。

鄭太太先自然產出23週6天、重570公克的姐姐,同時間醫療團隊迅速修短姐姐的臍帶再塞回子宮,投以抗生素及安胎藥物密切觀察,並再次施以子宮頸環紮後安胎治療。經過12天的住院安胎,鄭太太因胎盤剝離合併大量陰道出血,在25週4天剖腹產出830公克的妹妹。

馬偕醫院指出,雖然妹妹肺部發育仍不夠成熟,但呼吸較有力且活潑好動,使用呼吸器僅3天就拔除氣管內管,改使用經鼻呼吸器支持;反觀姐姐一路驚險地面對肺水腫、肺出血、低血壓、腦室出血等難關,陸續接受動脈導管結紮手術、腎上腺皮質素治療、持續插管使用呼吸器等,所幸她屢屢展現強韌生命力,成功挺了下來。

鄭太太回憶住院安胎生產的過程,在生姐姐後就遇到疫情三級警戒,醫療院所全面禁止探病,孩子進去加護病房後只探視過一次就無法再探視,儘管心慌卻也只能遵從照護建議,努力採集母乳供應給雙寶;並透過醫護團隊每日提供的照片及影片,讓全家人了解孩子們的狀況。

兩個孩子在馬偕醫療團隊及母乳的滋養下成長茁壯,體重達2500公克,姐妹倆分別在住院120天、92天後,陸續出院返家;如今姐妹倆的矯正年齡已滿月,體型已接近同齡孩子。

陳宜雍提醒,高危險孕產婦及極低體重新生兒照護的歷程非常複雜且充滿變數,產婦若有流產史或高齡、疾病史、妊娠糖尿等高危險妊娠條件,須及早與主治醫師溝通,並了解每個孕程可能的風險。

25週4天出生的妹妹。(馬偕醫院提供)

23週6天出生的姐姐。(馬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