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別再找「鍵盤醫師」 Line機器人幫解惑

2021/10/20 16:38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右)指出,「糖尿病智慧好幫手」透過國人最常使用的社群通訊軟體Line,以衛教機器人協助糖友即時掌握正確控糖資訊。 馬偕紀念醫院?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李淳權(左)也提醒,制定治療目標並規律回診用藥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關鍵。(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糖尿病人口數已超過220萬人,每年約新發生16萬名個案,社團法人糖尿病衛教學會最新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的糖尿病患者曾自行調整或中斷藥物治療,並有近70%仍有吃藥會傷腎的迷思,使血糖控制成效大打折扣,對此學會今年首推「糖尿病智慧好幫手」,透過國人最常使用的社群通訊軟體Line,以衛教機器人協助糖尿病患即時掌握正確控糖資訊。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指出,充分了解糖尿病相關資是長期穩定控糖的基本課題,觀察許多糖友因為不敢在診間當面發問,又不知道從何搜尋糖尿病資訊,甚至受錯誤資訊誘導,當真的碰到用藥、飲食等問題時,開始上網爬文、找親友協助,往往影響治療成效。

學會今年針對百位糖友調查發現,有55.5%糖友在搜尋糖尿病資訊中,面臨最大的困擾,便是找不到具可信度的衛教資源,且仍有52.5%糖友曾有自行停藥或調藥經驗,其中更有高達69.5%有擔心吃太多藥會傷的迷思。

調查也顯示,有超過95%糖尿病患者希望能有方便、正確且即時的管道獲得糖尿病相關資訊。學會細究原因發現,由於看診時間有限,難以好好詢問心中的疑惑,除了醫療團隊提供的資訊外,糖友多半透過網路的網友經驗分享(54%),或是親友口耳相傳(54%)蒐集糖尿病相關資訊。

國人普遍熟悉的通訊軟體LINE的使用方式,不用另外下載,只要將「糖尿病智慧好幫手」加入好友,即使是高齡糖友也能簡單上手。(記者邱芷柔攝)

王治元表示,糖尿病是一場長期抗戰,新確診的患者更需要在一開始就打好疾病衛教基礎,以獲得最好的控制,「糖尿病智慧好幫手」Line聊天機器人,集結醫師、個管師、營養師等糖尿病照專業團隊,彙整患者常見的糖尿病共病、飲食控制、藥物使用、運動方式、心理健康及常見迷思等,逾千筆資料庫,讓患者可就自身疑問在「糖尿病智慧好幫手」發問,並獲得即時回覆,不用再循求「鍵盤醫師」。

國人普遍熟悉的通訊軟體LINE的使用方式,不用另外下載,只要將「糖尿病智慧好幫手」加入好友,即使是高齡患者也能簡單上手。除了即時問答功能,也整合了學會與國健署等具有公信力的衛教資源,幫助糖友與照者了解正確糖尿病資訊。

馬偕紀念醫院内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李淳權也提醒,血糖若控制不佳將會影響全身大小器官,甚至進一步產生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中風、視力損傷、神經受損、糖尿病足等併發症,糖尿病治療藥物隨醫藥技的進步更具安全方便性,除了一天一顆為治療趨勢,現階段已有不易造成低血糖與腎臟負擔的降血糖藥物,對於治療有疑慮的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或是利用「糖尿病智慧好幫手」取得正確資訊,呼籲糖友建立用藥安全觀念,制定治療目標並規律回診用藥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關鍵。

王治元補充,未來「糖尿病智慧好幫手」會繼續擴充資料庫內容,規畫更豐富的衛教文章與影音,以滿足更多糖友與照護者的資訊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