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規律進食保持血糖穩定 糖尿病患兩餐間隔不可超過6小時

2021/10/12 07:31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早餐吃得比較豐盛,而午、晚餐減少攝取,可能會促進體重減輕、降低血糖值,並減少每日胰島素劑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什麼、吃多少對於糖尿病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但你知道吃飯「時間」也同樣重要嗎?據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吃一頓豐盛的早餐、白天每5-6小時應進食、有目的地吃零食、每晚禁食10-12小時很重要。

專門管理糖尿病的營養師謝斯(Vandana Sheth)指出,規律、均衡的飲食對糖尿病來說相當重要,進食的時間會影響血糖的穩定與調節生理時鐘,若每天的吃飯時間都很規律會幫助血糖穩定,且讓自己感覺活力充沛,若兩餐間隔太長,會很明顯地感覺到血糖降低。

規律的安排自己的用餐時間,還可調節生理時鐘,進食也是對全身上下的細胞一個強烈的信號,可幫助消炎、新陳代謝、各項激素及生理時鐘調節。

若能找到每個人都能遵守的用餐時間表會很防變,但謝斯說:「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依照個人找到最適合的血糖管理方法和進食時間很重要。」,並提出4個糖尿病患者可遵守的通則:

●吃豐盛的早餐

研究表明,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早餐吃豐盛而午、晚餐減少攝取,可能會促進體重減輕、降低血糖水平並減少每日胰島素劑量。

●每5-6小時需進食

謝斯指出,盡量不要長時間讓自己處於缺乏能量的狀態是糖尿病的通則,並指出,5-6個小時不進食應是多數糖尿病患者的極限。

●有目的地吃零食

謝斯建議她的患者,每天吃1-2份零食,但只在需要的時候吃,最重要的是,判斷吃零食是因為了餓了且血糖越來越低?或是只是嘴饞想吃?持續使用血糖儀量測血糖,對判斷自身情況相當有幫助。

●晚上嘗試禁食

間歇性進食或是長時間斷食,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否健康,還存在多種不同意見,但大多數專家都同意,晚上禁食對健康是有益的。謝斯建議,嘗試每晚禁食10-12小時,例如:若每天早上8點吃早餐,那晚上8-10點間就應開始限制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