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孕婦高齡化 醫:產檢新制保障高

2021/09/28 16:00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余沛修認為,新制產檢對國內產婦高齡化趨勢與少子化的新生兒健康安全更有保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3歲張女第2次懷孕快20週,想起過去懷第1胎做妊娠糖尿病檢查時,喝難喝的糖水,且第1次檢查沒過,還要喝第2次,不禁害怕的問醫師「能不要再喝嗎?」醫師回說,新制產檢補助喝1次檢查,不必喝第2次,會比第1胎好!

國健署從今年7月1日起推動產檢新制補助作法,舊制在孕期做10次產檢,新制增加到14次,並增加兩次超音波檢查、1次妊娠糖尿病檢查與第2次貧血檢驗。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余沛修說,產檢新制對國內產婦高齡化趨勢與少子化的新生兒健康安全更有保障。

余沛修指出,上一個龍年(2012年),台灣生育率回升到1年20多萬新生兒,但其後回跌,今年可能不到15萬,創新低;生產年齡逾35歲的高齡產婦,到2019年已上升、超過30%,因高齡產婦有較高的流、早產、妊娠高血壓、糖尿病等妊娠併發症風險,在普遍生得少又晚生的情況下,每次懷孕的母體與胎兒都需要嚴陣以待。

今年7月起,國健署將行之有年的產檢舊制注入新能量,參考國際醫學實證與建議,增加產檢次數與項目。余沛修表示,舊制產檢補助在孕期做10次產檢,新制增加到14次,產檢次數更完整涵蓋產婦3個孕期;舊制只補助1次超音波檢查,新制增加到補助3次,能降低產婦家庭負擔。

過去產檢未補助做妊娠糖尿病檢查,一般產婦會自費篩檢,有兩階段或1階段,兩階段是第1次不必空腹喝50克糖水、抽1次血,但若不幸未過關,要空腹喝第2次100克糖水、抽4次血,讓孕婦視為畏途;新制只要空腹喝1次75克糖水、抽3次血,減少檢查過程的不適辛苦。

舊制產檢補助1次檢驗有無貧血,余沛修說,新制於第2孕期多補助檢驗1次,設法找出孕期中貧血問題,給予適當評估與補充,降低可能的併發症。

國內產檢新制多補助孕婦在孕期做兩次超音波檢查。(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國內產檢新制多補助孕婦在孕期做兩次超音波檢查。(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