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斷肥胖、慢性肝病仍無法預約疫苗 指揮中心:「這期間」內才算數

2021/07/11 17:04

陳時中強調,整體而言,目前先把預約施打第9、10類的件事情做好,畢竟這是一個比較大數的人,盡量能夠讓更多人打,那是更好的事情。(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開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目前針對50歲以上及18歲以上第9類民眾登記,第9類接種對象包含高風險族群、罕見疾病與重大傷病等,三高和肥胖症都算在內,但近日有民眾發現到了醫院取得診斷後仍無法預約,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1日)表示,註記要以去年1月1日到今年5月31日為準。

有民眾患有長期慢性肝病為符合第9類對象,但近日因為疫情沒有回診,導致健保未紀錄,近日回診後仍無法順利預約。

對此陳時中說,現在訂定的第9類,健保就醫紀錄是從去年的1月1日起到今年的5月31日為準,許多慢性病友在過去一年可能需要就診而沒有就醫,因此只能假設在這段期間,病友在病程上是穩定的,而在穩定的狀態下,其風險就比較低。

此外,近日有BMI值較高的民眾,特別到醫院進行肥胖症診斷,卻仍無法預約接種疫苗,中央規定健保卡註記必須以去年1月1日到今年5月31日為準,但民眾認為「肥胖問題不是一天造成」,不是只有去年到今年5月31日才算高風險。

陳時中說,不排除有特殊情況,的確有些特殊病況會有急性期,這時候能不能打疫苗也要參考醫師意見,而在肥胖症部分會再跟專家討論,不過基本概念是肥胖還不是主診斷,而是肥胖造成相關系統性疾病以致染疫和染疫後風險增高,做為判定原則,因此才會有主診斷碼,指揮中心也會考慮特殊情況近一步解決個別問題。

陳時中也強調,整體而言,目前先把預約施打第9、10類的件事情做好,畢竟這是一個比較大數的人,疫苗大家都有需要,大家都「相忍為疫情」,盡量能夠讓更多人打,那是更好的事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