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高齡重症率破35% 張上淳:康復者血漿治療可做臨床試驗

2021/06/22 16:4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目前國際多數報告的療效不理想,且國內已引進更完備、更安全的單株抗體藥物治療模式,因此暫不採用。(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的高齡重症率突破35%,外界積極討論各種療法,染疫康復者的血漿被視為可能治療方式之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家會議討論不採用,但若有醫院要嘗試進行臨床試驗,也非常支持。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從4月20日之後確診個案共1萬3004例,依世界衛生組織嚴重度分類,2374人、18.3%為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而年齡60歲以上的4516位個案中,共計1593例、35.3%為重症。

染疫康復者的血漿被視為可能治療方式之一,張上淳指出,以康復者的血漿治療患者,在新興傳染病出現、沒有好的藥物前會考慮,確實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作法,但台灣一開始個案少、也沒有太多重症,因此並未採用這樣的模式。不過,當年SARS發生時,有醫院使用過。

針對是否要將康復者的血漿作為戰備物資,張上淳提到,專家小組曾有相關討論,目前國際多數報告的療效不理想,專家們考慮到可能是必須早期使用效果較佳,若晚一點就不太好,類似單株抗體藥物,現在主要用於未到重症程度的患者身上,效果會較好。

不過,張上淳提到,從早期使用資料來看,仍無足夠實證資料說明這樣夠好,且反過來說,國內已進口單株抗體藥物,這幾天也開始在病人身上使用,因此專家們決議以單株抗體藥物更完備、更安全的模式治療較佳,至於國內若有醫院嘗試收集康復者的血漿用於治療、進行臨床試驗,也非常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