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術後頻咳 中醫調理有感改善

2024/04/12 05:30

▲醫師把脈問診中。(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1名女病患罹患左肺上葉侵入性非小細胞肺腺癌,在英國手術後,出現了容易咳嗽、口水和痰增多的情況。就醫時表示,吃寒性食物後,咳嗽很嚴重。手術後的日子裡,她感到脖子容易受冷,且在吃飽後感到腹部不適,因此返台尋求中醫協助;經服用補氣血、解表蠲飲,止咳平喘的中藥後,咳嗽情況明顯改善。

另1位胸腺癌的中年女性,也在手術後反覆咳嗽,在服用中藥後也大幅改善。

接受胸腔手術的肺癌患者往往會出現急性全身性炎症、神經內分泌和代謝應激反應。這種反應通常包括一系列非特異性和器官特異性症狀。

手術後咳嗽是1種常見的器官特異性症狀,影響日常生活的身體、心理和社交方面,也會導致疼痛、疲勞、失眠和呼吸困難,增加患者的焦慮,並導致社交孤立。

中藥清金祛瘀 按「孔最穴」養肺

《醫學源流論》:「肺為嬌臟,寒熱皆所不宜。」因此需將手術後咳嗽作為肺癌治療的一個特殊階段進行論治,以「清金(肺)保肺」為首,「補」為要。可使用參、黃耆、白朮、桔梗、天門冬、麥門冬等滋補肺氣和肺陰之藥物,平素容易有腸胃道症狀者須處理,以避免脹氣或逆流造成咳嗽。此外還需祛瘀解毒,用桃仁、紅花、益母草、牛膝、黃芩、夏枯草、梔子、白花蛇舌草來改善其循環和減少發炎。

中藥介入後,患者平均吃藥幾週即會有改善,幾個月後咳嗽能緩解到不影響生活或痊癒。平常可按壓孔最穴,並可服用山藥百合薏苡仁湯來養肺止咳。

●孔最穴:前臂掌面橈側,尺澤與太淵的連線上,腕橫紋上7寸處。

●山藥百合薏苡仁湯:山藥30克、百合50克、薏苡仁30克、紅棗2顆(糖尿病患者可自行斟酌),其中山藥能補肺脾腎氣、百合養陰潤肺止咳、薏苡仁能利水消腫和清熱排膿。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