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北農群聚去市場很危險? 專家:「這動作」恐增染疫風險

2021/06/22 15:35

專家提醒,在市場採買時,應避免用口鼻接觸架上蔬果。(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導致不少民眾擔心自己到市場採買時,會有更大的染疫風險,對此專家則表示,只要盡量不要用口鼻接觸蔬果,並落實正確防疫措施,其實不用過度擔憂。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新冠病毒會在蔬果表面停留至少24-48小時,因此無論是到超市或傳統市場採購時,接觸過蔬果的手一定要確實清潔,此外,有些人會將蔬果拿起來聞,但這動作可能會讓表面殘留的病毒有更高機率從鼻子或嘴巴進入呼吸系統中。

招名威也提到,雖然病毒透過「接觸傳染」機率僅5%,但我們無法確定究竟什麼樣的人曾接觸過這些蔬果,若剛好病毒就停留在表面,用口鼻去接近造成染疫的風險就會提高,且英國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對上呼吸道和肺部的損害又極為明顯,因此避免口鼻近距離接觸,是可以降低病毒進入肺部的風險。

招名威提醒,雖然現在超市都會落實量體溫、消毒、戴口罩等措施,傳統市場也有分流,但整體人數仍偏多,甚至可能無法避免有人偷拿下口罩,建議民眾逛市場時,一定要做好個人外部防護措施,接觸青菜水果後就不要再觸碰眼、耳、鼻、口,回家時再用酒精消毒外包裝,並且食用前一定要清潔乾淨並加熱完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