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怕胖不吃白飯? 營養師:小心影響記憶、學習與思考力

2021/02/06 07:00

怕胖不敢吃白飯嗎?營養師替白飯喊冤,指碳水化合物是熱量的三大營養素之一,不可或缺。(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是否因怕胖而不吃白飯?營養師倪曼婷在臉書發文為白飯喊冤,直言:「白飯是無辜的!」、「減重是為了健康,但請不要因為減重而先失去健康!」

倪曼婷表示,碳水化合物是構成熱量的三大營養素之一,雖然減醣可以減重,但要是減少蛋白質或油脂攝取也一樣會體重減輕,重點是平時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這三大營養素的比例分配與總熱量的多寡,當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時,蛋白質也只是當熱量燃燒,所以千萬不要覺得多吃蛋白質就會變成肌肉。

營養師為白飯喊冤,提醒不吃碳水化合物會影響記憶、學習和思考力。(取自營養師倪曼婷臉書)

倪曼婷說,這些年她都覺得白飯很倒楣,不知道招誰惹誰,突然大家開始說要低醣減碳、突然說不能吃白飯、突然間白飯變成萬惡之源。 但她曾遇到個案執行生酮飲食,不吃白飯,每餐約500克重的魚、肉類加幾顆雞蛋,持續3個月後,瘦了10公斤以上,看似減重效果佳,但是之後開始出現一連串身體的不適反應,高血脂、頭暈、暈眩、情緒不佳等。

這名個案曾經一餐吃到4碗飯,倪曼婷說,當都不吃白飯時,一餐就少1120大卡了,時間久了自然能瘦10公斤以上,但如果改成吃1碗飯搭配適量的蛋白質,保證一樣會變瘦。

女子不吃碳水化合物 停經半年且落髮

倪曼婷表示,她也曾遇過有女生不吃碳水化合物,因此經期大亂,半年月經沒來且不斷落髮。

可改吃南瓜、地瓜等原型食物、五穀米

倪曼婷說,減醣飲食確實可執行,但較 適用在本來就很愛吃大量澱粉者(例如一次會吃4碗飯的人),另外,吃 原型食物(如:南瓜、地瓜、芋頭、玉米)或五穀飯的確會比白飯更好,因為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和微量營養素,不反對用原型食物取代白飯,但不支持長期不吃碳水化合物或是只吃極低量。

她也強調,理想的減重方式是可以長期使用且不危害身體健康 的,以 天然健康的飲食型態與調整生活習慣來達到減重目的,若想採用特殊飲食法,都建議在專業醫療人員陪同下,並搭配定期抽血檢驗,以確保身體健康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