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汞對人體、環境危害大 明年元旦起禁止含汞產品製造、進出口

2020/12/02 13:18

環保署今天召開「邁向無汞家園跨部會」記者會。(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汞俗稱「水銀」,用途廣泛,但在相當濃度下會傷害大腦及神經系統,並損傷肝、腎、肺等器官,國際上加強汞管理已成為潮流,聯合國也訂定「汞水俁公約」。環保署表示,自2021年1月1日起將加強9類含汞產品管制,禁止製造及進出口,以保護民眾和環境免受汞危害。

日本曾發生肥料工廠將含有水銀的廢水直接倒入海洋,進而讓上萬當地居民出現不同程度的神經性疾病,包括口齒不清、走路不穩、聽力及語言障礙等症狀,稱之為「水俁病」。水俁病的危害,引起國際重視,聯合國因而訂定「汞水俁公約」,於2017年8月16日生效。

參照聯合國「汞水俁公約」相關規範,我國環保署於今年8月公告「限制含汞產品輸入」,自明年元旦起,將禁止9類含汞產品管制,包括特定電池、開關及繼電器、普通照明緊湊型螢光燈、普通照明直管型螢光燈、普通照明高壓汞燈、電子顯示螢光燈、化粧品、殺蟲劑/殺菌劑/局部抗菌劑、非電子測量儀器等產品製造、進口及出口。

環保署表示,自2021年1月1日起將加強9類含汞產品管制,禁止製造及進出口。(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表示,汞產品應用廣泛,行政院因應汞議題於2016年起推動跨部會「執行聯合國汞水俁公約推動計畫」,邀集環保署、衛福部、經濟部、農委會、財政部、勞動部、海保署等單位,從汞的採礦、進口、使用、廢棄處理、廢棄場址監測等方面進行全面管制。

謝燕儒進一步表示,根據環境流布調查,汞最終會流向河川底泥或進入土壤,環保署已針對國內主要河川的底泥進行監測,目前觀察流布含量逐年減少,未來開始管制後,也會持續觀察流布變化。

謝燕儒指出,環保署已完成了汞產品管制法規規定,明年元旦起將有9大類產品禁止輸入及輸出,有的是完全禁止、有的是限制含量,未來也會持續加強邊境管理以及民眾宣導。至於市面上現有的含汞產品,如血壓計、體溫計等,謝燕儒說,民眾還是可以使用,但政府在回收、妥善處理和環境流布會加強管制。

謝燕儒也分享日常生活中避免汞危害的「小撇步」,如以符合CNS國家標準的LED燈泡取代含汞的螢光燈、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美白化粧品、補牙改用樹脂等其他材質替代銀粉,以降低接觸汞產品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