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嚴峻 中研院長評估疫苗上市可能要明年中

2020/10/22 11:01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分析,至少到明年初應該疫情仍然會持續,疫苗上市可能要到明年中,甚至還會更晚。(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多名立委關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展狀況和疫苗進展,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天分析,至少到明年初應該疫情仍然會持續,疫苗上市可能要到明年中,甚至還會更晚。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由中研院進行業務報告,會中立委林奕華指出,全球疫情狀況還是很嚴重,院長評估什麼時候會受到控制?WHO說瑞德西韋藥效有限甚至沒有效果,而國內看到疫苗進展又比預期的慢,什麼時候疫苗或藥品會看到比較有信心的狀況?

立委范雲也表示,中研院在目前疫苗研發擔任的角色為何?立委萬美玲則表示,前副總統對於疫苗研發很樂觀,曾經公開說明有信心明年第一季國人可以接種疫苗,疫苗是否有好消息可以分享,階段性可以做到哪裡?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全球專家都在做這樣的評估,近一兩個月開始,歐美有第二波上升趨勢,仍然上升中,稍微比原先預期的嚴峻,所以至少到明年初應該疫情仍然會持續,接下來就沒有人知道,取決於大家是否遵循一般防疫準則,例如採取社交距離、戴口罩等等。

廖俊智指出,歐美各國疫苗上市進度又遠不如大家預期,疫苗研發也遇到一些挫折,是否可以如期達成期待目標仍然是很大的未知數。

廖俊智分析,瑞德西韋大家一開始寄予很高的期待,一連串測試下來確實沒有一般人想像有效,但也不能表示完全沒效,可能測試條件、不同病人篩選和臨床試驗設計還需要更精進,雖然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但是不能說百分之百無效,可以確定的是,不能只單靠一種藥物。

廖俊智也說明中研院目前防疫相關研究狀況,他指出,我們比較前進的是中和性抗體研發,進程有比較快,這方面也是國際寄予厚望的發展方向,抗體可以當作疫苗,疫苗會產生人體主動免疫,另一種是被動免疫,染病後打抗體當作治療性作用。

廖俊智指出,中研院在疫苗方面目前主要是替國內疫苗廠做動物實驗,真正疫苗什麼時候上市要由廠商回答,不會是明天,可能要到明年中左右,這是我們的猜測,甚至還會更晚,詳細可能要請廠商做正確推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