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怨打不到公費流感疫苗! 莊人祥釋疑採購與分配原則

2020/10/19 19:20

公費流感疫苗引爆搶打潮,各醫院陸續傳出用罄訊息。(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引爆搶打潮,各醫院陸續傳出用罄訊息,外界質疑聲量不斷,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釋疑,過去要將600萬劑打完,其實不容易,今年可能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上全面開打催出一些過去沒打的族群,進而擠壓到幼兒等族群接種量。此外,配送出去的疫苗約200萬劑會保留給校園接種。

針對外界質疑符合公費流感疫苗對象共1000多萬人,但僅採購603萬劑,根本數量不足,莊人祥說明,符合對象族群不是百分之百都會出來接種,從以往經驗來看,公費流感疫苗10月開打後,通常第1個月接種熱度最高,之後就會下滑,要在3、4個月打完,實在很不容易,必須不斷宣傳與付出很大的努力,像是去年開打後,到今年2月1日仍有39萬劑可打,因此會鎖定各族群設定目標接種率為主。

也有人質疑不是數量、而是分配不均的問題,莊人祥則解釋,今年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催出一些過去符合資格但仍沒打疫苗的人,也一起加入開打行列,加上不分階段全面開打,進而造成擠壓到幼兒等族群的接種率,因為幼兒打疫苗須要等到沒生病、家長又有空,不是有空就能打。

不過,疾管署預計本週就會累計配送超過540萬劑疫苗到各縣市衛生局,等於採購的疫苗約送出9成,但各地仍有民眾打不到,實際感受就是疫苗量不足,莊人祥解釋,校園接種排程已訂,因此在該署配送出去的疫苗中,衛生局會保留學生的需求量,估計全台約200萬劑,並非全數都送到醫療院所開放民眾預約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