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秋冬疫情再起? 中醫教你怎麼防

2020/10/19 11:29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醫師指可做防疫香囊或服用適當中藥預防感染武漢肺炎。(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出現新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迄今蔓延世界各國,我國疾管署資料,全球截至9月中累計187國/地區有27960745確診病例,其中906790例死亡,有專家預言未來武漢肺炎也將跟流感一樣,與人類共處。對於秋冬來臨,疫情可能再起,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教民眾幾項防範之道。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醫師指出,若自身發現有以下症狀須多留意可能感染冠狀病毒,如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發燒畏寒、身體痠痛、腸胃道症狀(腹脹、腹瀉)或嗅味覺異常,都有可能是感染冠狀病毒。

如有一些潛在疾病如肥胖、三高、氣喘及慢性腎病的朋友,感染機率會更增加,建議平常多洗手,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與人潮多擁擠地區,外出務必佩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目前武漢肺炎治療臨床上無特殊製劑,當秋冬季節屆至,氣候逐漸轉涼,武漢肺炎可能會有新一波流行,民眾仍不能大意。

黃升騰說,安南醫院中醫部提供大家幾項方法預防武漢肺炎:

1、注意保暖、多喝溫開水,少吃寒涼食品;

2、以溫水洗臉、多漱口、熱水泡腳,增強上呼吸道防禦功能、消除疲勞等作用;

3、嚼薑吃蒜可提高免疫力、抗病毒,《本草綱目》記載大蒜能「辟邪惡、消癰腫」,大蒜具有殺菌消炎、抗病毒、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也可以常嚼一些嫩薑、茶葉做口腔、消化道的殺菌消毒。

4、預防感染武漢肺炎,可選用芳香辟穢解毒的中藥,如藿香、蒼朮、白芷、艾葉、冰片等製成香囊,佩掛胸前。對易感染的人群或與病人接觸者,取用輕清透達、芳化和中、清熱解毒之劑,可選用紫蘇葉或菊花泡茶或水煎服用,增強人體免疫力及抗病毒功能。

黃醫師強調,民眾服用中藥預防時,一定要由中醫師指導使用才安全,中醫師會因時、因地、因人開具中藥處方,千萬不可輕信所謂秘方、偏方、驗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中藥預防不是萬靈丹,若與武肺病患接觸還是有機會被傳染,最重要是避免與武肺病患接觸,如曾與武肺病患接觸過,可適當服用中藥預防處方、增強自體抗病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