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所有痠痛都可以按摩緩解 醫:神經壓迫痛愈按愈嚴重

2020/10/03 16:55

若是肌肉問題引起的痠痛可以透過按摩緩解,但神經痛就要小心愈按愈痛;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絕大多數人都有腰痠背痛、脖子緊的經驗,常有人會透過按摩緩解痠痛,醫師提醒,如果是肌肉緊繃引起的痠痛,確實按摩會有幫助,但如果是神經壓迫引起的痠、痛、麻,愈按摩、推拿可能會愈嚴重。

痠痛分3種 會傳動的常是神經壓迫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表示,痛可分成單一部位不會傳的痠痛(痛有定處)、會傳動的痠痛(引傳痛或轉位痛)、或是會跑來跑去的痠痛(痛無定處)3種,分別代表不同的問題。

●會傳動的痠痛;例如腰背痠痛會傳到腳的這種痠痛,通常是屬於神經壓迫,腰痛到腳最常見的是腰椎神經壓迫,也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痠痛會跑來跑去的,即所謂的轉位痛,則多半和筋肌膜疼痛症候群有關。

●如果痠痛只有在單一部位,是不會傳動的痛,則要考慮內科疾病所引起的問題。

肌肉痛活動、熱敷會緩解 神經壓迫痛愈動愈痛

許宏志提醒,肌肉痛多半在稍事運動之後,或是熱敷後,痠痛就會有所緩解;但若是神經壓迫引起的痛剛好相反,往往是愈動愈痛,或者有特殊動作姿勢牽拉或壓迫到就會引起疼痛。

非傳動性痠痛的特徵是晚上比白天痛;女性若是卵巢等內科問題所引起的痠痛,則常會因天氣轉變而更明顯,甚至影響到大小便的功能。

骨質疏鬆症引起的痠痛的特徵是人會變矮、駝背;椎管狹窄引起的疼痛常會愈走愈沒力;而小面關節引起的痠痛則是在仰頭轉脖子,或是挺腰轉腰時會產生明顯痠痛;若是彎腰、彎脖子時疼痛明顯,則可能和神經根病變較有關。

「纖維肌痛症」慢性肌肉深層痠痛

至於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 是一種慢性的肌肉深層痠痛,症狀還包括僵硬、燒灼感及抽痛,有時還會感覺麻麻的好似有螞蟻爬或刺痛感,痠痛方式通常是對稱的;如後頸兩條筋同時痠痛、提肩胛肌和雙側膏肓部同時痠痛等,好發部位也是在頭部、肩膀、上背部、腰部及臀部,由於此症常影響人的許多荷爾蒙,因此患者常合併有失眠、憂鬱、認知及記憶障礙、顳顎關節病及內分泌失調等狀況。

肌肉痛、神經痛治療方法大不同

許宏志說,如果是肌肉引起的肌筋膜疼痛症通常是以熱敷和牽拉與激痛點注射為主,但若是神經病變引起的痠痛就不能隨意牽拉,而是要從肌肉強化運動做起,並配合適當的治療神經痛的藥物。

如果是內科問題引起,要解決痠痛當然要先把內科問題治療好,像是骨質疏鬆症引起的痠痛要從補充鈣質,接受醫師建議以骨鬆藥物治療,以及選擇適合骨質疏鬆症患者進行的復健運動。

腰椎狹窄引起的痠痛要依症狀不同而定,輕微者可以從強化肌肉緩解痠痛,但若症狀很嚴重了,可能要開刀治療才能解決。

常引起肩頸和下背疼痛的小面關節問題,由於關節形成退化,因此復健時要進行肌肉強化,協助局部關節的支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