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影精準定位切除肺癌病灶 國小老師隔天出院

2020/09/30 13:57

國小老師在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接受手術治療,透過複合式手術室造影定位,進行「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左上肺葉結節病灶,患者術後隔天即出院。情境照。(台大生醫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徐姓國小老師去年就醫檢查時,發現左上肺葉有一顆0.8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經一年影像追蹤醫師判斷轉為惡性,討論後決定在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接受手術治療,透過複合式手術室電腦斷層造影系統的精準定位,進行「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病灶,患者術後隔天即順利出院,病理報告證實左側結節為早期肺腺癌。

台大醫院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該院率先於大新竹地區建置醫學中心等級的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R),並引進多軸式機械臂錐束斷層造影系統,能在手術中提供即時的二維平面影像,以及三維立體影像,具備了多種影像造影功能,還能藉由影像工作站將擴增實境(AR)的技術應用在手術中的影像定位,大幅提升各式手術的精準度。

台大醫院生醫分院率先於大新竹地區建置醫學中心等級的複合式手術室,並引進多軸式機械臂錐束斷層造影系統,能在手術中多種影像造影功能,提升各式手術的精準度。(台大生醫分院提供)

胸腔外科醫師楊順貿分享徐老師的治療經驗,他說,複合式手術室具備電腦斷層造影系統,能夠直接在手術室完成一站式的「麻醉、定位、手術」流程,因此在徐老師的手術治療過程,團隊利用擴增透視導引系統,在病人麻醉狀態下進行支氣管定位,清楚標示病灶位置,隨即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病灶。

楊順貿說,事實上,徐老師去年即檢查發現右上肺葉有一顆1.2公分的疑似惡性結節,右側的前縱膈腔也有一個4公分大小的病灶,已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接受支氣管定位胸腔鏡手術切除病灶,病理報告也證實了是早期肺腺癌及良性的縱膈腔囊腫。和去年手術治療相較,病人這次的手術住院短,體力恢復也快。

外科部主任何明志表示,複合式手術室今年6月啟用以來,已順利完成超過70台手術。現階段適合的手術及治療,包括肺部定位手術、介入性支氣管鏡、經皮穿刺肝(肺)腫瘤消融、主動脈及周邊血管支架置放、顱內血管瘤治療以及微創脊椎手術。此外,對於需要跨團隊多科共同診治的重大外傷病人,也能同時提供各科所需的影像,例如危急時栓塞止血能同時在手術室進行,減少病人從手術室移動至血管攝影室的風險。

台大醫院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該分院率先於大新竹地區建置醫學中心等級的複合式手術室,多種影像造影功能,提升團隊執行各式手術的精準度。(記者廖雪茹攝)

台大生醫分院外科部主任何明志表示,複合式手術室適合各部位影像導引精準手術,也是台療重大外傷的秘密武器。(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