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盧秀燕髖關節開刀 醫提供保養關鍵

2020/07/18 17:45

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因髖關節舊疾接受手術治療;圖為端午節時,她與大、小朋友立蛋。(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因髖關節磨損,疼痛難忍,接受手術治療,目前請假休養中。復健科醫師指出,髖關節出問題會出現腳軟無力、痠痛,以及腹肌溝、臀部和膝蓋等部位疼痛,而且髖關節退化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和中壯年人也需留意。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宏志指出,髖關節是連結身體骨盆與大腿肢幹的地方,也就是一般人認定的大腿最上端。髖關節內含許多軟骨,當軟骨日積月累的磨損,關節空間變小,導致附近的神經壓迫,就會出現疼痛、走路無力等問題。

許宏志指出,有些年輕人、或商務人士因為工作緣故,常得喝酒應酬,導致血管收縮,或受傷後服用過量抗發炎止痛藥、或類固醇藥物,引起股骨頭附近的血管收縮,導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也會影響到髖關節,造成走路疼痛。

該如何保養髖關節呢?許宏志提供兩個小撇步:

1.勤補充膠質和多醣體,保養軟骨著手:保養就該從內含包覆其上的軟骨著手。軟骨的主要的成分為膠原蛋白與蛋白多醣。

佔大部分的蛋白多醣主要有3種:玻尿酸、葡萄糖胺、軟骨素,這3種成分有如蓋房屋的大小不同得磚塊,形成結構需要「鋼筋」,即膠質(膠原蛋白)來連結,所以要軟骨健康,必須勤補充膠質和多醣體。

他建議,平常可多攝取帶有「脆、軟、黏、滑」口感的食品,例如:海參、木耳、雞爪、蹄筋、珊瑚草等,另外,膠質的吸收要靠維他命C來輔助,所以可多吃水果來幫助膠質吸收,只要膠質充足,軟骨主要的3成份就比較不容易流失,軟骨當然就健康囉!

2.勤做兩種簡單的復健動作讓髖關節強健:

●「伸展牽拉」:將身體站直,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膝蓋微彎,動的時候就要類似手叉腰或搖呼拉圈的姿勢,保持腰椎與膝蓋不動,只純粹活動大腿骨的髖關節;或是可用滾筒或網球按摩大腿外側根部,放鬆髖關節附近軟組織。(圖1)

圖1:可用滾筒或網球按摩大腿外側根部,放鬆髖關節附近軟組織。(照片提供/許宏志)

●「強化運動」:以伸直大腿的方式做彎腿與抬腿運動;或以不痛側單腳站立,痛側腳懸空,腿伸直轉圈,逆時針順時針各20圈,一天3次。(圖2)

圖2:以不痛側單腳站立,痛側腳懸空,腿伸直轉圈,逆時針順時針各20圈,一天3次。(照片提供/許宏志)

許宏志提醒,倘若髖骨摩擦到一定的程度,使得晚上會痛到睡不著覺,或是壓迫到神經,不僅走路無力,連帶大腿內側或臀部的肌肉消瘦,或是由X光片發現壓迫到血管或骨質磨損過度,都通常就需要開刀置換人工髖關節。置換效果一般來說都不錯,但是置換後,還需要配合前述所說的復健運動—先伸展後強化,才能讓手術後的復原達到更好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