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齡追求品質人生 從走路開始

2020/04/29 08:49

長途健行是很好的養生方式之一。(本報資料照,記者黃淑莉攝)

文/李偉文

長途健行是非常吸引人的,不趕行程,就是為了走路而走,何時抵達目的地都無所謂,甚至根本沒有目的地,完完全全就是我夢想中的奇幻旅程。

從小至今,我一直都很喜歡走路,走路的感覺很踏實,也是有意識的行為之中,和呼吸、心跳等無意識的身體韻動最接近的。也因此,走路雖然屬於生理上的動作,卻可以從中激發出心靈的思維與領悟。

除了這種長時間的步行,也有人遵照專家建議,力行一天走一萬步的健康生活。這時千萬記得選雙舒適的好鞋子,雙腳承受著我們全身的重量,若穿了雙不合腳的鞋子,除了足部會受傷,甚至還會影響膝關節、髖關節或下背痛。

一雙走路的好鞋,首先當然不能是高跟鞋,也不要用太軟的鞋墊,太軟的話支撐力不夠,會造成壓力不均。鞋跟的部分要有適當的足跟墊,尤其年紀愈大,足跟的脂肪萎縮,失去了避震和緩衝功能。容納腳趾部分的鞋子楦頭也要大一點,腳趾頭才能舒適地伸展。

另有專家建議,買鞋最好在下午或晚上,因為從早上站著或走到晚上時,全身的血液淋巴比較容易集中到腳底,也就是說,這時候腳比較浮腫,挑選鞋子時會選稍微大一點點,穿起來比較舒服。試穿時,兩腳都要試,很多人的腳左右大小不一,挑鞋時以大的那隻腳為準,並記得穿上平常戶外活動時會穿的襪子去試穿。綁好鞋帶後,確定腳趾都能充分自由活動為準。

鞋底同樣有學問,前1/3要柔軟容易彎曲,以保護細長的蹠骨;後面2/3要堅硬牢固,才能完整含住腳跟與阿基里斯腱,吸收腳踩地的衝擊力道,因此鞋子前1/3應該可以用手輕鬆翻折,中段以後卻需要硬到無法扳折。

專家同樣建議,最好能買3到4雙走路鞋每天替換著穿,因為穿不同鞋子時,肌肉的施力方式與角度也會不同,換著穿能讓腳部不同的跟腱肌肉休息,不至於因過勞而受傷。

在這個時代,走路通常本身就是目的,若為了工作或辦事,我們會以交通工具來達到效率的要求。

因為沒有目的地,總是在走,所以時間不再重要,日子也更加悠長。

不斷走路,不再心懷功利與期待,只是走著,慢慢地,天地間會有股溫柔的力量擁抱著我們,只要走路,不斷地前進。(文章摘錄自《50+的自在活,健康老》,時報出版)

牙醫師李偉文認為50+樂齡的生活品質決定於是否能夠走跳自如。(時報出版提供)

《50+的自在活,健康老》。(時報出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