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生育自主權 通靈少女「凍」起來

2020/04/23 12:08

國際前輩提醒劉柏君(左二)生育大事需規劃。(華育婦產科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從通靈少女轉型成棒球裁判,劉柏君是台灣第一位棒球女主審、十大傑出女青年、榮登《Forbes》2018年國際體壇最具影響力女性,更驕傲地站上聯合國致詞,獲得推薦入選美國全球運動導師計畫成員(Global Sports Mentoring Program,簡稱GSMP)。儘管有多種令人稱羨的抬頭與身份,但她最想成為的身份竟然是「媽媽」。喜愛小孩的劉柏君日前主動進行凍卵療程,她笑道:「心動就要行動!先凍起來,有備無患啦!」

劉柏君雖然喜歡小孩,但沒遇到適合的對象前,也不想屈服於生理壓力,僅為了想要孩子而踏入婚姻。會有凍卵的念頭是在紐約辦公大樓內意外被提醒的,當時GSMP指派的導師-冰球聯盟副主席突然問起劉柏君是否打算生小孩?她回憶,「我說我真的很喜歡孩子,但沒有仔細想過這件事,沒想到對方建議我,現在就要認真思考,並且放到職涯計畫裡。哇,我才驚覺這件事是要好好去考慮,不能只是想而已!」

醫師徐明義(右)協助劉柏君凍存希望。(華育婦產科提供)

劉柏君表示,自己使用的是長效型排卵針所以不需每天打,而取卵手術當天也還能輕鬆走路返家,很快就恢復日常生活。在挑選凍卵機構上,民眾通常會考慮的是費用問題、醫師專業及診所環境,但要提醒大家,醫療院所的凍存設備也是必要的考量因素。

華育婦產科院長徐明義表示,每天面對高齡求子的夫妻,都是年輕時壓根沒想過要有小孩。或許現在不想生,那以後呢?女性應該把凍卵視為一種保險,無論將來是否會用到,至少都留一條後路給自己,想生的時候才有機會。否則在可以做些什麼的時候卻遲遲沒有行動,搞不好會成為人生中最大的懊悔。

凍卵並非女明星的專利,而是每個女人到了適合生育的年紀就該審慎思考的人生大事。徐明義補充說明,女性卵子品質最好的年紀是25-35歲之間,建議適齡女性至少都應先抽血檢驗AMH值(註),先瞭解自己的卵巢功能狀況,進而做適當規劃與安排。再藉由現代醫學的技術,讓女性保有和男性同等的權利與條件,掌握生育自主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