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衍生新犯罪 網購、連結小心詐騙

2020/04/11 14:56

武漢肺炎衍生犯罪,刑事局呼籲民眾網購或收到提供醫療用品的電子郵件或連結時,務必提高警覺。(記者邱俊福攝)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刑事局從國際刑警組織所觀察到的武漢肺炎衍生新犯罪趨勢,發現我國也同樣有發生,今呼籲民眾若欲於網路購買醫療用品,或收到提供醫療用品的電子郵件或連結時,務必時時提高警覺,避免受害。

刑事局提醒民眾應注意下列事項:1. 在購買任何東西前,請驗證該公司/個人賣家的真實性及合法性。

2. 提防網站可能為釣魚網站--詐騙集團通常會使用看起來與合法網址非常相近之網址,例如:「abc.org」或「abc.com」等。3. 購買之前先檢查公司的網路評價,例如:是否有其他顧客沒收到商品的客訴。

4. 注意對方提供的匯款帳戶是否與該公司所在國家/地區不同。5. 若發現自己可能是詐騙集團的受害者,應立即通知匯款銀行止付款項。6. 不要點擊不明信件或來自未知發信者的電子郵件連結。7. 對於不請自來說要提供醫療用品或要進行健康普查的電子郵件提高警覺,通常衛生機關不會以此種方式與民眾聯繫。

刑事局統計至本月8日,各警察機關偵辦「囤積及哄抬口罩價格」案件共62件,目前查扣口罩總計約5萬8000片。另疫情期間偵辦涉及口罩的詐騙案件共363件,其中歹徒以使用假網拍PO文販賣口罩的詐騙手法為主,高達322件,佔近九成,使用平臺以臉書最多,達240件,而歹徒大多以不出貨買空賣空的方式進行詐騙,高達332件,佔逾九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