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宿式長照缺5萬床 152筆國有地供評選/地點多在澎湖、花東 北市10筆 衛福部月底現勘

2019/08/24 05:35

5

台北市南港郵局3樓到5樓改為長照機構,衛福部長陳時中(左)和交通部長林佳龍5月15日簽署合作意向書。(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巫其倫、吳亮儀/台北報導〕長照需求日漸增多,衛福部和交通部合作,將台北市南港郵局3樓到5樓的結餘空間改為長照機構,可提供100床和社區式收托16人日照服務模式。國產署昨天更表示已盤點152筆國有土地及一處國有房地,地點以澎湖縣及花東最多,台北市則有10筆,衛福部2019年5月下旬啟動現勘、評選是否適合設置住宿式長照機構。

4年內在50個區域增設

衛福部推估,目前住宿式長照機構缺口超過5萬床,尚有88個鄉鎮市區未設立或供不應求。布建住宿式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總經費估達50億元,目標4年內增設完成50個區域的住宿式長照機構。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目前政府各機關、國營企業、各地方政府,都在幫忙盤點有無符合長照需求條件的用地或空間,衛福部採「隨報隨審」方式,加快行政流程,希望讓長照布建更快速。

交部盤點可改設長照資產

衛福部長陳時中和交通部長林佳龍5月15日簽署合作意向書時提到,南港郵局是首個跨部會合作的公辦公營長照機構示範點。林佳龍說,盤點郵局的狀況後,還有兩個郵局的條件頗符合,正在評估,另也在盤點其它交通部資產,例如台鐵等。

南港郵局長照服務站可提供100床和社區式收托16人日照服務模式,部立基隆醫院將接手營運。(資料照,中華郵政提供)

南港郵局列公辦公營示範點

立法委員吳玉琴指出,台北市老人占比接近18%,但長照機構很少;台北市長照住宿式機構共僅6000多個床位,還差了4000多床。將接手營運南港郵局長照服務站的部立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也說,南港區只有一家私人長照住宿機構,且僅有20床,靠近南港的行政區如信義區也才兩家長照住宿機構、松山也僅有4家。

國產署盤點的152筆國有土地則分散在16縣市,以澎湖縣80筆最多,其次為花蓮縣18筆、台東縣13筆、台北市10筆、桃園市6筆等。外界質疑提供的地點僅少部份位於人口精華區,國產署強調,長照機構主要以有長照資源需求的地區為考量,不見得會選擇設在「蛋黃區」,且不一定是無償或有償提供,由衛福部評估,例如撥給衛福部所屬醫院,依法就須為有償撥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