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福洗腎者!全球首支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 10秒就有結果

2019/11/13 13:41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趙昌博(左二)團隊開發出世界首支手持式「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造福洗腎病患,全世界第一支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由交通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趙昌博團隊研發成功,預計明年就可販售。趙昌博指出,透過獨特光學技術和人工智慧應用,只要10秒鐘就能量測出洗腎病患的廔管血流狀況。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趙昌博團隊開發出世界首支手持式「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記者簡惠茹攝)

趙昌博團隊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運用PPG光學、電子電路和大數據建立人工智慧AI演算模型等技術,使用新光醫院的資料,開發出世界首支手持式「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即時監測洗腎病患的廔管健康狀況,一旦發現血流不足,表示廔管可能有阻塞,就能及早治療。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趙昌博團隊開發出世界首支手持式「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記者簡惠茹攝)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醫療支出前10大疾病中,慢性腎病為第一名,去年有9萬人需要洗腎,創歷年新高,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秉熙表示,洗腎病患需要裝上廔管來進行血液透析,可是長期下來,幾乎洗腎病患都會遇到廔管阻塞等問題,但是因為檢查的設備有限,且需專業人員執行,病患通常3個月才能檢查一次,會導致太晚發現問題,發生廔管併發症或需要重新動手術做新的廔管。

趙昌博表示,他們經過4年開發,以光學感應皮下血管傳出的訊號,藉由血液流動對光吸收產生的變化,量測血管的光體積變化描記圖訊號(PPG),偵測血管血流狀況,進而即時監控病患的心律、血流、血壓和心房顫動等數據,將裝置按壓在手腕上後,10秒鐘就可以知道結果。

趙昌博指出,可以做出全世界第一支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的關鍵原因,在於光學模組和人工智慧的應用,首先是使用比一般智慧手環和手錶量測更長的波長,才能量測到靜動脈,並透過人工智慧處理雜訊和雜亂的資料,提高準確度,而且每個人皮下組織厚度不同,透過人工智慧也能自動辨認,所以不需要校正就能直接量測。

而感測器的準確度,趙昌博表示,與目前市面上侵入式的血流感測器相比,準確度高達91%,體積更只有手機的一半大小,使用者可自行操作,藉由手機APP讀取量測數值,讓洗腎患者隨時掌握廔管健康情形,預計明年就可以通過FDA認證並開始銷售,造福更多洗腎病患。

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曾獲得國家新創獎,趙昌博團隊也進一步研發可撓式軟性PPG感測貼片,此也為世界首創,可克服市售穿戴式手錶或手環無法在運動中量測心率及其他生理資訊,並且可達到24小時連續量測,同時結合雲端巨量量測資料服務平台,提供個人居家健康管理服務,即時監控個人健康狀況,連線醫院醫師,並可即時採取醫療行為,預防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