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熱喝運動飲料退火? 小心血糖飆高

2017/10/07 06:00

▲運動飲料含糖量高,糖尿病患攝取容易造成糖化血色素飆升;圖為情境照。(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61歲的王姓男子是糖尿病患,過去幾年他的糖化血色素只是稍微高出一些,沒想到今年9月檢驗時竟快速飆高,醫師詢問後發現,原來是天氣太熱,他想「退火」而猛喝運動飲料惹禍!醫師表示,運動飲料雖不甜,但是含糖量高,糖尿病患最好敬而遠之。

今年氣候高溫,民眾外出猛流汗,不少人選擇運動飲料解渴、降火氣,可是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室最近卻一連發現10多個病患,糖化血色素飆升,血糖極不穩定,經調查發現,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時常喝運動飲料。

王姓男子表示,因為天氣熱,喝了孫子買的運動飲料,覺得很好喝也不會太甜,加上孫子說喝這個可以「退火」,所以買整箱,有時一天會喝好幾瓶。

衛福部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表示,運動飲料喝起來不甜,其實含糖量很高,且為了迅速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內容物以單糖和電解質為主,糖尿病患一旦飲用,會讓血糖直線上升,而血糖升高就會口渴,容易越喝越多,若習慣一天喝個好幾瓶,容易讓血糖不穩定,糖化血色素也易飆升。

運動飲料含糖高 糖友不宜多喝

廖曜磐也說,運動飲料的廣告給人類似「退火」印象,讓民眾誤以為運動飲料隨時都可以喝,其實不然,除非是大量流汗亟需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者,可適量飲用,一般人並不適宜多喝,糖尿病患更需謹慎。

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說,市售運動飲料500毫升約含35克的葡萄糖等單糖,據世衛組織建議,成人一天攝取糖量不要超過25克,也因為含糖量高給人心情愉悅,所以糖尿病患者常不知不覺攝取過量,建議最好喝白開水,若一定要喝,至少用水等比例稀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