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塑麥寮鄰近5鄉疾病篩檢起跑 17項檢查全免費

2024/03/29 13:57

麥寮鄰近5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肺功能也是重點檢查項目之一。(麥寮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長庚醫院、台塑企業、長庚科技大學共同辦理的麥寮鄰近5鄉居民疾病篩檢活動,4月8日將從東勢鄉老人會起跑,今年共計30場,檢查項目有17項,市價約4000元;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呼籲不曾參加篩檢的民眾踴躍參加。

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蔡建樑指出,麥寮園區鄰近5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今年入第7年,篩檢對象為雲林縣東勢、崙背、褒忠、四湖及彰化縣大城等5鄉居民,檢查項目包括肝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代謝症候群、腎功能等17項。

雲林長庚醫院院長黃東榮表示,前6年篩檢逾1.2萬人次,每年針對篩檢異常民眾團隊有專人電話關懷、追蹤及提供相關衛教,另針對C肝及肝功能異常盛行的社區,安排醫師前往做腹部超音波,代謝症候群盛行高的社區,結合衛教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呼吸治療師及健康促進團隊等,辦理預防及介入方案,成效都很不錯。

台塑麥寮鄰近5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今年4月8日在東勢鄉老人會起跑。(記者黃淑莉攝)

長庚醫院健診中心主任林昱志指出,去年篩檢結果,5鄉民眾的C肝抗體陽性率13%高於全國4.4%,肺功能異常率有36%,新陳代謝指標異常有47%,值得注意是脫水測試異常比率高達75%。

長庚科大護理學院長陳美燕說,5鄉鄉民的脫水異常程度均偏高,尤其大城鄉高達81%,可能與多數鄉民務農、飲水習慣有關,由於人長期身體處理脫水狀況會增加腦、心血管疾病風險,加強教導民眾適度補充水份是未來的重點工作之一。

曾春美表示,雲林縣府辦理的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及乳癌等4癌篩檢與台塑預防篩檢部分場次有搭配,呼籲民眾多關心自己的健康,把握機會踴躍參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相關篩檢資訊可上「雲林長庚-護您健康走若飛」臉書粉專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