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憂降血脂藥傷肝? 研究:有助降低慢性肝炎風險

2024/03/31 17:05

瑞典最近有研究發現,血脂藥可能還有助於降低慢性肝炎風險,提醒三高病友要好好吃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會擔心「吃藥是吃毒」、「藥吃這麼多會不會傷肝傷腎」,而把醫師所開的處方藥束諸高閣,最後不僅沒有護到肝腎,還會導致疾病失控!胃腸肝膽科醫師賴佳業指出,瑞典最近有研究發現,血脂藥可能還有助於降低慢性肝炎風險,提醒三高病友要好好吃藥。

賴佳業在臉書專頁「Easy GI Life。賴佳業醫師|腸胃|健康|減重」發文分享,瑞典以血脂藥研究,收納了3862名有慢性肝炎的患者,利用統計學配對的方式發現,服用血脂藥(statin)可以降低40%(HR, 0.60;95% CI, 0.48-0.74)進展至嚴重肝病(包括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這個趨勢在酒精性肝炎及非酒清性肝炎更為明顯,顯示血脂藥有潛在的疾病緩解作用。

賴佳業說,以上述醫學研究,可以得知,其實有許多可以探討的議題,包括研究方式、次族群分析以及血脂藥可能的機轉等,但能明確知道,吃血脂藥不僅不會傷身,而且還可能會有保護肝臟的效果。

賴佳業表示,他常跟患者說,好好吃藥控制三高,反而是在保護你的心臟、腎臟、肝臟,不一定每個人的慢性病都需要長期吃藥,透過減重、調整生活型態也是有效的,不過吃藥是最簡單,也是效果最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