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8 11:16

    男子車禍左肩反覆疼痛 超音波導引術注射助康復

    彰化縣一名56歲盧姓男子因車禍跌倒後左肩反覆疼痛,在家附近診所治療一段時間後仍無法得到舒緩。於是他在搜尋網路資料後,決定至距離住家50公里以上的豐原醫院復健科求診。豐原醫院復健科醫師余學致查出盧男靠近肱骨大結節的旋轉肌肌腱出現鈣化,利用超音波導引術進行注射治療,再配合教導的復健活動,盧男完全康復,揮

  • 2024-04-14 19:12

    健康網》乳房X光攝影減少41%死亡率 國健署呼籲「這些人」快做!

    葉立斌/核稿編輯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死亡率排第3名癌症,建議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級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且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研究顯示乳房X光攝影可降低30%晚期乳

  • 2023-08-26 13:13

    健康網》僵直性脊椎炎別輕忽! 醫:休息仍未減緩疼痛速就醫

    上班族長時間久坐,若出現下背疼痛、晨間僵硬,且發現休息不會減緩疼痛,要當心僵直性脊椎炎找上門。醫師提醒,由於脊椎僵硬沒有彈性,因此脊椎骨折機率是一般人5倍。若沒有好好地接受治療,一旦關節黏合、鈣化,是不可逆的現象,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建議盡快找醫師做檢查。

  • 2023-02-13 05:30

    體感性耳鳴 舒緩肩頸可緩解

    耳鳴向來是困擾醫師與病人很大的問題,因為耳鳴是主觀的、不容易診斷,治療的效果也見仁見智。其實治療應該要先做耳科學的診斷,但事實上,從外耳、中耳到內耳一直到腦部,都有可能造成耳鳴,在這裡特別要提到的是一種跟肩頸肌肉有關係的耳鳴,稱作「體感性耳鳴」,這種病人在肩頸部或者臉部的某些肌肉主動性的運動下,可以

  • 2023-01-16 20:27

    乳癌篩檢再升級 醫:3D乳房斷層攝影高精準、低痛感

    45歲女子阿英參加國健署巡迴車免費乳房攝影檢查發現異常鈣化,友人介紹到乳房診所做超音波及細針穿刺,判定為良性,但老經驗的診所醫師仍建議到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經過漫長門、回診,醫學中心建議半年追蹤。憂心的阿英被轉介到婦幼醫院乳房中心,做3D乳房斷層攝影檢查,對比影像發現是不到1公分的乳癌,再回醫學中心

  • 2022-11-22 10:34

    7旬婦乳篩發現微小鈣化確診原位癌 微創手術治療定期追蹤

    一名70歲婦人因乳篩檢查發現左側乳房有微小鈣化情形,而轉介到外科門診,醫師先進行放大攝影和乳房超音波,疑似鈣化情形可能為惡性,與病人討論後,採微創手術-立體定位乳房真空抽吸組織檢查,病理報告為原位乳癌,經局部乳癌擴清切除手術,加上標靶藥物及放射線治療,目前定期回診追蹤中。

  • 2022-11-09 05:30

    「肩關節囊擴張術」縮短五十肩療程

    40歲林小姐為家庭主婦,平常會做有氧拳擊運動,左邊肩膀已疼痛一陣子,難以進行吹頭髮等動作,至診所就醫仍未改善,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尋求治療,經過理學及超音波檢查後,診斷為原發性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醫師利用「肩關節囊擴張術」搭配復健運動,林小姐在2個月內康復,恢復正常生活。

  • 2022-11-08 10:11

    常肩膀痠痛手不舉? 「肩關節囊擴張術」縮短病程治五十肩

    「醫生,為什麼我這陣子都覺得肩膀痠痛而且手常常舉不起來?是不是跟坐姿或睡姿不佳有關?」病患常常把「沾黏性肩關節囊炎」誤以為是單純的肩頸痠痛,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吳柏陞說,原發性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可利用「肩關節囊擴張術」搭配復健運動,讓患者在兩個月內康復,恢復正常生活。

  • 2022-11-07 10:00

    健康網》肩膀痛小心是「鈣化」 醫:恐持續痛、反覆新破裂

    肩膀疼痛遲遲沒改善?小心可能是因鈣化。對此,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醫師劉又銓指出,鈣化形成多半是因肌腱受傷撕裂後,自行修復不良、導致沈積,而沈積的鈣質將使身體無法修復破損處,故感到疼痛。他提醒,若有肩膀疼痛問題應就醫診治,及早發現治療,能避免最後形成骨頭般的堅硬鈣化,那時就得靠手術才能移除。

  • 2022-10-04 05:30

    自體組織移植 乳房重建恢復自信

    42歲的胡小姐(化名)是一位櫃姐,健康檢查做乳房攝影之後,發現右乳有不正常鈣化點,再進一步檢查,證實右側乳房多處有不正常細胞,經切片化驗後確定為乳癌;臨床上沒有淋巴轉移,醫師建議做全乳切除,以防後患。胡小姐熱愛運動,尤其水上活動,根本不能接受全乳切除,一直詢問是否可以局部切除保留乳房,由於她的乳癌不

  • 2022-08-06 05:30

    左肩痛到手不舉睡不著 鈣化性肌腱炎作怪

    廖太太退休後喜歡在家烹飪,滿足全家人的胃,但去年中旬開始,煮菜時,左肩都會微微痠痛,剛開始情形忽好忽壞,讓她沒有警覺性;直到去年底症狀瞬間惡化,不僅左手無法舉高,煮菜時無法舉起鍋杓,每天穿衣服、洗澡刷背等簡單的小動作,都變得異常艱難,晚上側睡時甚至痛到難以入眠,就醫檢查發現是「鈣化性肌腱炎」,醫師採

  • 2022-08-05 14:51

    中年婦左手痛到睡不著 原來是鈣化性肌腱炎惹禍

    廖太太退休後喜歡在家烹飪,滿足全家人的胃,但去年中旬開始,煮菜時左肩都會微微痠痛,剛開始情形忽好忽壞,讓她沒有警覺性,直到去年底症狀瞬間惡化,不僅左手無法舉高,煮菜時無法舉起鍋杓,每天穿衣服、洗澡刷背等簡單的小動作,都變得異常艱難,晚上側睡時甚至痛到難以入眠,就醫檢查發現是「鈣化性肌腱炎」,醫師採用

  • 2022-05-24 05:30

    隆乳不敢做篩檢 乳房組織「鈣化」竟是癌

    台中有兩名「美魔女」多年前做過隆乳,乳房攝影檢查發現乳房組織都出現「微小鈣化」現象,進一步細針定位切片檢查,確認是癌前病變;醫師提醒,隆乳女性不用擔心乳房填充物在檢查時會被夾破或刺破。即使現在疫情嚴峻,也不要錯失早期診斷與黃金治療期。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豐仁指出,這兩名患者乳房組織出現鈣化

  • 2022-05-23 12:18

    熟女隆乳怕被夾破 就醫照出微小鈣化竟是乳癌

    兩名美魔女多年前做過隆乳,經乳房攝影檢查時,發現乳房組織都出現「微小鈣化」現象,進一步細針定位切片檢查,確認是癌前病變、罹患乳癌的前兆,醫師提醒,隆乳女性不用擔心乳房填充物在檢查時會被夾破或刺破,有些微小鈣化是癌前病變,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延遲就醫,即使是疫情嚴峻,也不要錯失早期診斷與黃金治療期。

  • 2022-03-11 12:46

    健康網》牙齒上有小白點 醫:再下去就是蛀牙了

    牙齒上有小白點,不僅影響牙齒美觀,長期下來還可能影響口腔健康。醫師表示,牙齒上出現小白點,代表牙齒在脫鈣,長期下去會變成蛀牙,但平時只要注意口腔清潔,還是能避免。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牙齒脫鈣,指牙菌斑及食物的酸性物質,使礦物質從牙齒中的琺瑯質中流

  • 2022-03-11 05:30

    乳房攝影細針定位 助確診乳癌

    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位、癌症死因的第三位,許多患者來就醫都是因為摸到腫瘤,此時多半已是癌症中後期,治療時往往需要切除大部分乳房,並接受術後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不僅過程痛苦,也會影響存活率。因此如何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成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 2021-05-05 15:45

    7旬嬤走路老跌倒 原來是「頸椎後縱韌帶骨鈣化症」上身

    台中一名74歲郭姓阿嬤,近來先是走路一直跌倒,接著出現四肢無力的症狀,出入只能以輪椅代步,直覺不對勁在友人陪同下到醫院就診,檢查後確診是「頸椎後縱韌帶骨鈣化症」(OPLL),為她進行椎板成形術並搭配積極復健,術後2週就可恢復自己行走,醫師建議不明原因手和腳同時無力,要儘快就醫才能保握黃金治療期。

  • 2017-08-07 17:11

    醫病》罹「後縱韌帶鈣化」險癱 劉婦術後能走路

    61歲劉姓婦人,去年出現雙手麻木、雙腳無力、走路困難,就醫確診為「後縱韌帶鈣化」,醫師判定她會癱瘓,建議等癱瘓再開刀,她不甘臥床,求助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黃伯仁,經施以固定頸胸椎骨釘手術後,住院月餘,加上復健半年,目前已能拄拐杖走路,讓她很開心。